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班专栏 / NEWS

新生实验课于无穷变幻中,求万物之理

发布时间:2020-04-26

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的实验课已经开展一月有余

实验课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衔接高中与大学阶段的学习,早日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实验素养。在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吴健副院长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们获得了学校教务处的经费支持,最后决定由环境科学系李洁老师负责为实验班同学开设与《普通化学》课程相配套、同时兼具环境科学特色的实验课项目。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解物质参与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掌握《普通化学》课堂教学的关键知识点,同时,适当结合环境学科的特点,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化学基本知识在环境污染物检测、污染物去除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等领域的应用,主要安排了以下实验: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和水的净化;水质检验和水的硬度测定(基于配位平衡);二苯碳酰二肼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的重金属铬;碘化铅溶度积常数的测定;人造能源——固体乙醇的制备。其中部分实验紧扣《普通化学》课堂教学;部分实验是化学原理和化学反应在环境领域应用的典型实验;最后一个实验则属于新能源与化学领域的交叉,是环境科学研究中的新热点。

以上实验安排旨在激发同学们自己动手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加深同学们对化学反应热力学等基本原理的理解,巩固酸碱平衡、配位平衡和沉淀溶解平衡等化学平衡知识,并初步探索有机合成反应的实验方法,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环境监测等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实验课程中强调实验仪器设备药品等的规范使用,重视学生实验基本功的培养和良好实验习惯的养成,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操作规程的训练贯穿在实验课始终。

                同学们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实验

实验课优秀实验报告

老师在进行实验的讲解和示范

同学们在实验课中收获良多

下面是部分同学的感想

作为一个高中基本没进过化学实验室的手残人士,大学的实验课真的给我开启了新的大门!从第一次穿上实验服开始就爱上了化学实验,感谢实验课的机会让我真实观察到了课本里的仪器、药品,亲自体验到了各种操作完成各种反应,体验到了分析数据的枯燥和写成实验报告瞬间的成就感。甚至有一种“如果我之前就有机会做实验,那么那些复杂拗口的操作流程实验步骤就完全不需要硬背了”的感觉。李洁老师耐心细致的讲授和时不时的神评论也让我感到很温暖很获益,下学期也打算选化学实验课继续学习!

——王博文

又有趣又有挑战性。见识了一些新设备,学会了不少仪器的使用方法。切实感受到实验是很严谨的,每一步操作都要规范,数值计算、画图表都得精确。既锻炼动手能力,又磨练耐性,还能学到化学知识。——吴晨韵 

高中时很少接触实验,那时我就对实验室充满了向往。现在终于得偿所愿,能够有机会处于实验室之中,亲身来体验实验室的乐趣,感受实验室的学习环境,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实验室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米紫嫣 

从初中到高中一直实验废,到大学的实验课刚开始很恐惧,但是老师很耐心也很细心的指导,感觉对实验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也希望以后能学到更多东西。——周慧 

“化学是一门实验学科,”实验课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简单点说——不撞翻几个容量瓶就不知道小心翼翼是什么意思,不弄撒一点试剂就不明白实验规范有什么用。总之,实验课的意义绝不只是穿上防护服摆弄瓶瓶罐罐,它能让白纸上印刷的方程式出现在实验台上,让我们笔下的化学符号变得真实。

——原佳倩

 

在温故高中实验操作的同时,感受大学复杂多变的化学变化。化学反应颜色渐变的视觉盛宴,数据成功吻合的激动兴奋,当然还有李洁老师亲切的微笑,都将永远定格珍藏在我们心中。

——包欣琳

作为在初高中从来没做过实验的文科生,初次上实验课更多的是新奇和喜悦。看见自己手中的液体渐变成不同的颜色,直观地感受到了化学的力量,也令我更加有兴趣去学习,去探索化学。并且,实验课锻炼了实践与动手能力,合作与团结精神。

——方玥涵

已经上了好几节实验课的我最直接的一个感受就是实验太太好玩了这真的可以说是我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实验室一些在高中时百思不得其解的做法在自己的动手操作中瞬间变得合理起来了而且通过这几次实验对于上课时讲到的知识我们也理解更深了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上实验课的

——王鹏

在实验课上,看似复杂的化学实验原理实际上可以被一个个严谨的步骤巧妙验证,精密复杂的仪器操作起来如有神助,和组员的合作让过程顺利愉悦,实验课让人体验颇深~——马书琪

有幸在大一就走进了实验室,一身白大褂激起了我对于科学真知的探索欲。烧杯量筒滴定管,滤纸试管pH计,瓶瓶罐罐,点点滴滴,数据、公式都指向熟悉或陌生的结论,最终收获汲取科学知识的快感。——张艺懿

真的很感谢环境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之前接触的无机化学实验都比较基础但这次了解了很多新的试剂新的仪器还学会一些基础技能比如移液管的使用同时在这次课程中我初步接触到一些实验方法的设计了解到化学实验测量时常用的一些方法

做实验的时候观察颜色变化记录数据让多个离散的点变得拥有意义分析数据去探求pH离子浓度等等这些都十分有趣且有意义。虽然有时有种种失误,有明显的误差,但这些也都是实验的乐趣啊!——徐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