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班专栏 / NEWS

“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授课环节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27

一、名师授课,深入浅出

“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海外名师授课告一段落,来自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助理教授Peter Christensen博士从“应用微观经济学”与“环境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两大专题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环境经济学实证研究中的关键理论与前沿方法,并结合经典文献以帮助同学们充分理解。

Peter Christensen博士讲授课程

二、师生交流,答疑解惑

在培训的最后一节课上,Peter Christensen博士与同学们就学习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如何在海量文献中选取与自己研究最相关且最有帮助的文章、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如何充分体现原始文献的思想同时为自己的观点佐证、在实证研究中如何选取最合适的模型、如何处理与自己预期不符的实证研究结果……Peter Christensen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逐一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他表示,环境经济学是一个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又充满无限可能的学科,也是他热爱与耕耘多年的专业领域,同学们即将在这一研究领域踏上自己的征程,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发掘自己的研究兴趣,以经济学理论为引导,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探索广阔的学术天地。

Peter Christensen博士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理解并掌握环境经济学实证研究的重要方法,项目设计了研究实践环节,要求同学们分组以美国-墨西哥二手车交易的环境影响为主题,基于课程所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论知识,采用断点回归(RD)或双重差分(DID)的方法开展实证研究,并进行论文撰写与学术汇报。

两周由浅入深的理论学习为同学们开展实践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各个小组的研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根据老师提供的文献资料与数据,结合课后的进一步自主学习与讨论,各小组已经完成了组内分工、重点文献精读、相关研究检索阅读、数据清理和描述性统计的工作,并定期开会更新进展。

(一)集思广益,各显其能

王悦:我们小组打算运用之前学到的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知识进行文献梳理与定性分析,运用编程知识进行数据处理,运用计量经济学的知识进行DID回归分析,最后利用环境管理的知识进行政策建议,形成完整的学术论文。

段树琪:我们认为对研究问题的解答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小组计划以问题为导向,首先攻克数据分析与实证部分,通过回答不同的小问题将整个研究主题穿针引线地整合到一起。

(二)乘风破浪,迎难而上

段树琪:数据处理和清洗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比较繁琐且很耗费脑力的环节。我们需要从“需要什么样的数据”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对数据进行清洗、处理和整合,再进行数据分析。不过在这些方面幸好有学院老师的帮助,张文丹老师提供的DID检验方法帮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

段树琪小组进行组内文献综述汇报

赵临轩:我们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也是数据的清理、融合以及各个环节中代码的编写。教授在课程中提供的一些研究思路对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计划再次回顾之前学过的统计分析与稳健性检验方法,以增强实证研究结果的可信度。

赵临轩小组进行组内文献阅读分享

赵临轩小组讨论笔记

王博文小组根据To do List分工确定下一阶段任务

张熹小组讨论研究数据结构

四、培训回顾,收获颇丰

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中,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并积极与老师互动、请老师指点迷津;课下及时进行小组讨论,有序推进研究实践进程。回顾整个过程,同学们收获颇丰,并为未来的国际交流项目提出期待。

在本次课程学习中,尽管课程时间的限制,Peter Christensen博士只给我们上了几天的课,但是教授和老师们的准备非常充分,分享了很多优秀的文章,丰富了我的知识积累。与此同时,我和小组成员也在作业中实践了上课所讲授的计量方法,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作业。Peter Christensen博士的课程内容深入浅出,对我们理解和掌握知识非常有帮助。通过他的讲解,我综合学习了经济学实证研究的全部流程和各个方面。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

——段树琪

Peter Christensen博士在第一周带领我们系统学习了计量经济学中的几大工具:随机实验、断点回归、双重差分以及工具变量。本次学习不仅让我重新复习了之前计量经济学课上的知识点,做到了“温故”;还让我了解了当前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较为热门的计量工具,做到“知新”。非常感谢Peter Christensen博士课上抽丝剥茧式的讲解。也希望在未来学院能够在暑期继续邀请国外名师给同学们授课,尤其是针对前沿研究的介绍,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王鹏

在第二周的学习中,Peter Christensen博士全方位、多角度、发散式地为我们介绍了环境领域的数据科学相关内容。每当他讲完一个知识点后,他都会停下来给我们一些时间,引导我们思考,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很有耐心地一一解答,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之前并不了解的知识,也了解了目前国际上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时通过这次暑期课堂,我的英语听力水平和英语口语水平也得了显著提高。我很希望学院能推出越来越多的类似课程。

——李成

Peter Christensen博士的课程从数据科学与经济学学科交叉的角度广泛介绍了数据科学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最新应用,讲解了数据科学在数据获取、预测和因果推断中的价值,展示了学科交叉带来的巨大潜力。通过此次学习,我重新理解了很多在数据科学概论课上未能参透的内容,也让我对现代经济研究中,数据尤其是大数据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中的许多研究方法也对我启发很多。本次课程的学习拓宽了我跨学科视野,为研究中经济学与科学方法的结合应用带来了启发。

——康瑾龙

康瑾龙同学笔记

Peter Christensen博士对原理的讲解深入浅出帮助我突破了套用stata代码的“regression monkey”阶段;此外,为了让大家能够快速上手进行研究,学院的老师们为本次实践作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研究大纲以及to-do list,整个研究过程极具计划性,让我们在工作和交流中有序推进。我很享受这种团队实践式的作业过程和有序的节奏,这是我进行研究的理想状态。

——王博文

这次暑期课程帮助我们拓宽了国际视野,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个人对文献的阅读和理解,更深刻地理解了论文规范,对了解国际研究范式和标准有较大帮助。未来希望能拥有更多的机会持续学习论文阅读、写作,进一步对国际研究热点、方法进行了解,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

——张熹

马书琪同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