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班专栏 / NEWS

2022级“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与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赴野外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0


2022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2级“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和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同学在吴健、王晓霞、王克、昌敦虎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京西稻保护性种植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人类环境问题》、《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和《新生研讨课》等课程内容展开,旨在引导同学们了解翠湖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与生物多样性、北京水系变迁及其经济动因、京西稻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水环境保护与绿色农业等议题,是环境学院四年一贯制研究性教学实践体系的第一环节,也是大类培养模式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创新举措,更是将课堂搬到野外、本科培养体系创新改革的一次有益实践。

师生一行首先抵达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指导老师一边为大家讲解湿地的相关知识,一边提出思考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参观。不少同学是第一次亲身走进湿地,对园区自然景观充满了好奇,提出了关于湿地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问题。指导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引导同学们将亲眼所见与课堂内容结合,把知识带出课堂、将体验融进知识。

下午,全体师生来到京西稻保护性种植基地。同学们学习了水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策略、生态环境要素对京西稻种植变迁的影响,了解了京西稻农业遗产与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和地区文化之间的关系。在京西稻博物馆,同学们在农产品加工的全过程中认识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方式及其经济意义。

随后,大家前往京西稻智慧无人农场参观学习。在这里,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智慧农场的生态环境保护意义以及“双碳”目标下智慧农场的发展前景,充分领悟了生态文明建设对绿色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本次活动圆满实现了课程实践教学目标。通过亲身实践与体验,同学们获得了对专业学习的感性认知,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