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班专栏 / NEWS

“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 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1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首期启动仪式于2022年7月11日上午在线举行。本项目受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资助,旨在通过引进海外一流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结合当前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对微观经济学实证分析方法以及环境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强烈需求,本期项目在著名华人环境经济学家、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管理学院李善军教授的支持下,重点围绕“应用微观经济学”和“环境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两大专题对全体学员开展进行为期1月的培训,采用由国外教授讲授基本理论和方法论,本院中青年骨干教师辅导学生动手实践的“中外双师”合作教学模式。本次培训由毕业于耶鲁大学目前在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担任助理教授的Peter Christensen博士主讲,他将重点围绕数据科学与应用微观经济学的交叉融合、机器学习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等专题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庞军教授、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管理学院李善军教授出席启动仪式,环境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龚亚珍副教授、副主任徐上助理教授、拔尖人才培养管理中心主任王克副教授、担任中方教师的张波和张文丹助理教授、2019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33位同学以及多位硕博研究生也参与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吴健处长首先宣布第一期“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在随后的讲话中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国际小学期全英文课程等国际交流活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此次暑期培训是对学校国际小学期通识教育的有力补充。她指出,学科前沿知识国际培训是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她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次宝贵的机会,能够学有所成。她也希望环境学院以此次暑期培训为契机,将该培训项目打造成为我校特色国际交流项目,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庞军院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学校及教务处对环境学院“环境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培训项目”的指导和支持,并感谢李善军教授和Peter Christensen博士的鼎力支持。他指出,环境学院目前拥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双一流A+二级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环境经济与管理学科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及学术研究中心。经过20年的发展,环境学院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和工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环境学科群,致力于培养立足本土、面向国际的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型人才。本项目延续了这一办学理念,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通过培训了解国际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为将来在本专业领域进一步学习深造储备更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李善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环境问题,随着全球各国“双碳”愿景目标和实施计划的制定,环境经济学的研究迎来了新的契机和黄金年代。他鼓励2019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同学们抓住当前这个时代的契机,放眼全球、努力学习、积极思考,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全球视野、跨学科的优秀人才。

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就进入到了紧张的培训之中。在接下来的三周,同学们将参加由名师讲授与研学研讨两个模块组成的国际培训。在研学研讨模块,同学们将在环境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的引导下,结合名师讲授内容分组开展研讨、撰写小论文,并在8月1日的成果汇报会上分组展示研究成果并汇报,由海外名师现场点评,评选出优秀作品,最后颁发证书、奖状及闭营仪式。

海外名师介绍

Peter Christensen,分别于 2009 年和 2015 年获得耶鲁大学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助理教授,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人员,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利用公共政策和技术干预来改善城市的社会和环境质量,其工作得到了美国环保署、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斯隆基金会和罗素赛奇基金会的支持。他致力于将数据科学和经济学方法交叉融合应用于微观实证分析。他的论文发表在包括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在内的经济学顶刊、公共经济学/环境经济学领域顶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