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班专栏 / 培养方案

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5

为了适应新时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培养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需高素质、能力强的环境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切实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环境学院自2019年启动了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经过多年的运行,环境领域的“经济学-科学”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已见成效。

一、培养项目介绍

本实验班依托A+“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理论和研究方法,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具备全球视野、时代使命感、协作与创新精神以及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发现、分析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立足本土、面向国际的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发展战略决策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制四年,双学位授予经济学(主)、工学(辅)学士学位。

特色与亮点:

● 跨专业“双学位”培养:本科阶段课程体系突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为学生构建“底宽顶尖”的金字塔型环境领域知识结构,授予经济学(主修)和工学(辅修)学位。

● 本硕贯通培养:保研名额向实验班倾斜,学生通过考核后可实现本硕贯通培养,对接 “双一流”A+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项目;硕士期间有意进一步深造者可申请硕博连读,攻读该专业博士学位。

● 精英式小班教学:集中优势师资,实行小班授课,与院士、名师大讲堂等品牌项目有机结合,研讨式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 全员双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主辅修专业双导师,通过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加业界导师前沿项目实践,带领学生深度体验科研与决策过程,培育创新创业能力。

● 人才培养国际化: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换生计划以及环境学院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为实验班同学提供出国交流或交换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 交叉融合创新平台支持:打造环境大数据与统计、绿色经济与低碳发展、生态环境安全与健康三个交叉融合创新支撑平台和课程培养体系。

● 加强实践教学:构建与课堂教学相匹配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打造“校内平台+专业机构+野外实践基地” 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

二、选拔范围

本实验班选拔面向全校本科新生(除提前批、强基计划等不允许转院学生),不受高考文理科限制。以培养新时期环境经济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本科新生中选拔一批具有多学科融汇贯通的学习能力、环境前沿问题的探究兴趣和科研毅力、领军新时代中国环保事业的使命感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