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环境先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二)

发布时间:2020-02-17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二) 

——2019级经济学-科学实验班陈舒萌

此次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带来了重重考验。每天在老家听着新闻发布的一连串可怕数字,我感觉很揪心,也有点无能为力。

几天前,村里征集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身为人大环境学子,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一来能为防疫工作做点切实的事,不至于每天在家干着急;二来可以响应学校和环境学院的号召,服务社会。在人大环境学院学习了将近半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无数人大人在社会上各尽所能,为社会的不断前进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此次疫情也正是我们给社会做贡献的一次机会。于是我与村委会主动联系并参与了相关工作。

刚开始,妈妈有些犹豫,她担心不安全,毕竟路上行人来来往往,且我家所在的翔安区已经有几例确诊病例了。但爸爸十分支持我,他认为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勤洗手就不必担心。经过一番劝说,我终于征得了妈妈的同意,如愿来到村口防疫一线。

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后,我具体负责村口“抗疫站”进出本村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由于后期防护物资不足,一次性手套已经用完,于是我只好用酒精棉布将手柄消毒后使用,这个小插曲虽然让我有点担心,但却没让我放弃。我同时还负责劝导督促进出人员戴好口罩,以及查验非本村人员通行证和身份证。其中,对无通行证的外来人员劝导禁入本村,而对有通行证人员则实行登记。同时,我还协助村干部到村里出租房进行入户排查,以确保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等相关规定。

图片65.jpg

图片66.jpg

通过这几天的志愿活动,我不仅帮助社区做了一点小事,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从前每天都想着如何以己之力为社会做一点点小贡献。而如今,我终于有机会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我们不再是只能深受保护的那一批人,我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发着光、发着热。疫情肆虐堪称国难,随着苦难中受害人数的增加,尽自己的力量保护我们的村庄,保护我们所生活的、所热爱的这方土地,我想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

不禁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虽然我们只能略尽绵薄之力,但只要人大环境人、万千中国人众志成城,其力量汇在一起,则是一股势不可挡的猛流,能够给新冠病毒肺炎以最致命的打击。疫情在前,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期待春回大地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