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环境先锋

“一学一做”优秀文章展送—2016级理科试验三班团支部—曹可凡

发布时间:2017-05-08

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国

“撸起袖子加油干”,青年人要做时代的建设者,不抱怨问题,不怀疑时代。

——题记

 

举目四望,我们似乎遭遇了一个“问题的时代”。从大都市恼人的雾霾到黑臭的水体、中毒的土壤,从“蚁族”、“蜗居”难圆梦想到“舌尖上的安全”屡现危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感到不安,我们感到焦虑,我们感到愤怒,我们感到绝望。可我们该怎么办?

校园之中,有人在讨论怀疑的时代是否需要信仰,有人在感叹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还有人自嘲北大清华毕业也买不起房。对于身处这样一个时代的青年,生活就像一部不断加速的跑步机,你不断地奔跑,换来的只是显示屏上的一连串数字。“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宽广的人生选择,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们栖身上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网络时代,也品尝着城市化带给个体的无助和压力;他们踏入了一个有着空前流动性的社会,也遭遇着精神上的迷茫和认同感的缺失。”可我们又该怎么办?

有人选择成为了“批判家”,高谈阔论、针砭时弊、愤世嫉俗。然而,对照理想,现实的缺憾俯拾即是,只需加一句“这个世界怎么了”,朋友圈便会很有气质。仅仅批判,混沌的世界是否就一片澄明、丛生的问题是否就迎刃而解?置身事外、坐而论道,又如何来解决时代的问题?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告诉了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比批判更进一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青年一代需要成为时代的建设者,不抱怨问题、不怀疑时代,努力解决时代的问题,以青春之我构筑青春之国家。

面对时代的问题,我们固然会感到烦恼。可是,如果“唯以问题识天下”,群情激愤中,任“问题焦虑症”裹挟成极端情绪,固化为狭隘认识,演变为偏执思想,会将人人变成易燃易爆品;如果“只让问题遮望眼”,心灰意冷间,让“问题悲观症”驱逐社会自信心,抵消发展正能量,吞噬我们的幸福感,“问题意识”本身就也成了问题。今天的中国,发展很快,矛盾高发,问题不少。我们固然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但也不能期望万年之事、朝夕解决。将问题拖成历史问题诚不可取,毕其功于一役也绝不现实。历史无非就是问题的消亡和解决,现实也无非是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我们不需抱怨,不需焦虑,而应该把自己当做问题的解决者,不断向问题突围,在日拱一卒中实现问题的最终解决。

万丈高楼平地起,需要你我奋力行。中国的进步,不只需要“对不对”、“该不该”的讨论,更需要“行不行”、“能不能”的探索。回顾历史,大明宰相之杰张居正力排众议,强势推行“考成法”、“一条鞭法”,在明朝那样一个被“骂”垮的时代里用实干创造了中兴盛世;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人,在茫茫戈壁中坐得板凳十年冷,用自己的兢兢业业换来了国家的扬眉吐气;20多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摆脱了一场姓社姓资的无谓争论,拉开了一段“中国故事”的序幕,不断刷新着中国奇迹。着眼今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浪迭起,一带一路、中国智造又领风骚。历史和现实证明,悲观抱怨只会陷入虚无,以行动担起责任才能拥有满满的正能量。制度的改革,社会的改良,人心的改善,还有待众人一起发力。鞭挞黑暗时,也请点亮蜡烛;蔑视丑恶时,也请拒绝同流;痛斥冷漠时,也请伸出双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唯有实干方可托起明日朝阳。

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坐拥最好的年华韶光,更应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而我们这青年一代更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全过程参与。可以说,时代转轮的指针已经落在当代青年的身上,我们自然不应空谈,而更应该将个人奋斗与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结合起来,用自己踏踏实实的点滴努力建构我们的理想未来。

“踏遍江山携剑戟,巡游河海擎刀钺。望雄关,发轫起征程,从头越。”在新环境新时代里,作为时代的一员,你我完全可以栽下花草、留下芬芳,种下树木、留下清凉。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国,不需其他,只需你我贡献汩汩涓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