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环境先锋

“一学一做”优秀文章展送—2016级理科试验二班团支部—邓一同

发布时间:2017-05-08

我的青春我的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又一年莺飞草长,岁月枯荣。

校园虽几近象牙塔般与社会隔一堵白墙,信息时代学生们所能获知的信息及所思所感仍如春之草木,蓬勃葱茏。获得的信息有一些幼时已听过千百遍,想来却仍是正确道理。道要先学,再去做;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后又跟着,树立远大志向,并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最最认同这最后一句。理想信念这样的词,放到任何年代都是发着光与热的字眼。它向来最容易出现在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头顶,驱使乳虎啸谷,鹰隼试翼;即便震惶天地,吸张风尘,亦是开拓着大光的前道。近百年前,大概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北平城曾掀起翻天覆地的浪潮;几十年前,亦有许多青年人为理想信念,投身入时代的滚滚洪流。几天之前,我还和身边伙伴谈论它到深夜,台灯昏暗白光之下,我看到他们脸庞仍散发着青年特有的,无法比拟的光辉。那一刻我再次明白所谓理想信念有多么重要,特别是在人仍能够愿意,并坚定不移地相信它时。

人最能够接受吸收理想信念的时代恰是青年,我们青年所处的时代恰是最有利于我们接受并吸收这理想信念的时代。这是强大的时代,是物质走向繁荣昌盛的时代,亦是精神迫切需要更多养分的时代。拔地而起的经济基础和综合国力如同繁茂盖天的大树,而枝干中流淌的汁液仍是我们千百年来经久不衰的精神,一旦精神之脉枯竭干涸,再高大的树木亦不能屹立持久。那精神始于鸿蒙远古,盛于浩瀚历史,浩浩汤汤奔流于今天我们每一个青年的血液之中。纵使那岩浆经过长久的波折已经似要熄灭,散发的余温仍存留着在特定的时刻能够烫伤人的温度。

我们叫那种温度,做信仰。

这许是个任何时代都显得太过敏感的词汇,但我相信总有人骄傲着心之所向,虽九死而未悔。总有人怀抱信仰,纵匍匐于荆棘泥泞之中,仍敢仰望至星辰苍穹。宣誓词上有它,红的旗帜下有它,对真正理解与接受的人来说,其实生活中一举一动都有它。那是我们,作为共青团员,或者作为独立的【人】这种个体都应当拥有的存在。我们叫美好的东西做梦,那么信仰,应当是我们这个年代最最清醒的梦。

而正因我们目前的角色是共青团员,是这样一种青春年少,又被赋予冲在最前方任务的角色,信仰对我们的意义才尤为深刻。少年强则国强,而信仰恰恰能够使人拥有变得强大的力量。——即是,因心之所向,必不惧赴汤蹈火也要将其付诸实际。人在认真相信之时,总是有十二万分的勇气与决心。我愿相信,我们这一代绝大多数绝大多数,都是怀揣着对祖国,对社会,对世界更好的未来的美好理想与追求的,并不辞辛苦愿为之付出。身为人大学子,我们也心愿履行校训,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不仅停留在慷慨激昂的口号,也愿实事求是,做出行动。和平时期,有信仰者愿充实奉献地生;战争年代,有信仰者愿无畏无憾地死!

时光会检验空话套话,虽然如此,并非所有笑到最后的人就是真诚的胜利,亦并非一切所谓失败者都是半路放弃的懦夫。平静之水最易磨去炽热或锋利的棱角,我虽未曾亲身经历,仍能想见一代代人成千上万被生活磨砺后逐渐失去最初温度的心。热忱的退却对真正的信仰而言并不可怕,相反,我愿相信怀揣信仰的人能够在现实的打磨之下沉淀出更深,更有价值的相信。即使不复当年燃烧炽热,仍存在于骨骼之中,无形中指导着言与行与信。那或许能够在血液中留存,传衍给下一代,下下一代……

思想这些远景,总让年青人心潮澎湃。如今我们已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那只需坚定自己的脚步,随着这路线一往无前;依或许多年之后,我们中间的一些人也会成为前方的领路人,或者道路的开辟者。——既然美好的前景就在前面,那么没有理由不整装赶上去!这应该是所有的共青团员青春的年华里,最美好清醒的一个梦了——为自己所选择信仰之事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