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环境先锋

“一学一做”优秀文章展送—2016级理科试验三班团支部—王嘉玥

发布时间:2017-09-24

我的青春我的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我近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地对我们广大青年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也是当代大学生政治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述,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我认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扣对第一个“扣子”,要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衣服扣错扣子可以重扣,但人生若扣错“扣子”很难重新再来,也只有形成科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踏足社会后站的更高、走的更远。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学科专业知识,注重培养自身的实践工作能力,务实求真,要提高自身素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名学生,我要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严于律己,坚持不懈,把中国梦、人大梦、我的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尚未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团员,我们目前的根本任务是努力提高自我价值, 提高自己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识和能力。而要实现自我价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要靠外部教育和培养,包括学校教育、社会影响等;二要靠我们大学生的自我修养和锻炼,提高内在素质。我们大学生应具有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成才意识,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要在学习中加强自我修养。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一个人是否有价值,能否实现自我价值,源泉在于学习。学习的过程是自我修养的过程,包括学习方法的修养,学习目的的修养,学习意志和毅 力的修养等等。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将不断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

其次,要在社会实践中加强自我修养。实践不仅强调我们大学生要把书本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同样注重的是要求我们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例如公益劳动、居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 献爱心活动等等。这些活动都能使我们学生团员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我们的奉献精神,为大家、社会服务的精神,更能使我们深刻体会“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这句话的内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才是我们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正确道路。

同时,在与人交往中加强自我修养。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 个人与集体中的其他人的接触与交往越来越多,要很好地完成一项工作,越来越需要团队的合作精神。所以,我们个人要实现自我价值,首先要充分认识自己是处于一定的集体中,要融于集体,善于与集体中的他人交往、相处、协调、合作,要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要虚心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才能发挥自己和团队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于共青团员的教诲,是用心良苦的,他体察到了我们当代青年人的浮躁茫然,特地为我们这些丢失信仰的青年人做了一次精彩的心灵保健,为我们拨云见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使我们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不仅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外部教育和影响,帮助我们大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价值观;同样需要我们大学生主动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积小步而至千里”的毅力和决心,将我们青年自身成长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家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书写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