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院动态

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风采:担当使命共筑梦,青春闪耀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4-29

在上一期的“支部风采”专栏中,我们展示了2017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本科团支部的亮丽风采,而在本期的“支部风采”专栏中,我们将一同领略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的独特风采。

支部简介

环境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是一个政治素质过硬、思想端正、积极向上的集体。此团支部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成立,共有成员18人,其中团员18人,党员0人,目前申请入党人数5人。此团支部委员会由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此团支部在班主任刘国华老师的带领下以及全体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工作服务、班级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政治思想建设

政治思想建设是团支部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首要工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支部成员政治思想水平,引导成员树立远大理想信念,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开展了许多关于国家重要精神的学习会以及讨论活动,带领成员积极关注、了解、学习了国家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展望美好未来,使“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责任感薪火相传,此团支部还特别开展了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此团支部成员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思想不断提升,价值观不断强化。


图1 团支书卢之琪正在为大家讲述“团的十八大精神”主要内容


图2 团员蒋丹阳正在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


图3团员们认真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相关内容


图4 团员们正在认真学习“改革开放精神与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5“两会精神”主题学习会

图6 “五·四”史实及环保专题知识竞赛

图7支部团员们在配音电影《建党伟业》片段

图8 支部团员们在配音电影《我的1919》片段

组织作风建设

在组织作风建设方面,为了建设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昂扬向上的集体,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十分重视组织制度的落实与组织作风建设。按照学校党委、院团委的指示,为坚决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定期召开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组织生活会,不定时开展团课活动;此团支部设立了合理的组织制度,认真履行民主选举制度,规范开展了民主决策、优秀成员推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工作,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同时,此团支部十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了五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为王轶钰、薛博元、章改、陈思哲、卢之琪,其中章改目前正于校党校学习,陈思哲、王轶钰、卢之琪正于党章学习小组学习,表现良好。

图9学校基本规章制度学习会

图10支部全体成员进行宣誓

11支部成员对“五四 ”精神发表自己的理解看法

12“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合照

工作服务建设

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认真落实学院党委、院团委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的各项团学活动,例如拔河联赛、观影分享会、读书交流会等。此团支部也积极跟进支部活动宣传、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

此团支部团员干部在日常工作方面坚持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和关注团员,与团员在课堂、寝室、社团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联系,在每次组织生活会上都全面了解每位团员的情况和需求,主动开展团员服务工作。同时,认真听取团员意见,帮助团员解决困难,通过建议、提案等方式向上级团组织反映团员权益问题。此团支部不定时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新的基层团组织活动形式,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的主动参与,体现出了其号召性和先进性。

图13 支部成员在拔河联赛赛场上拼搏

14 支部团员于国家典籍博物馆门口的合影

班级建设

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组织健全,按期换届,民主选举,分工明确;设立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权益委员、宣传委员,支委成员间分工明确,严守纪律,团结和谐;建有支部(班级)公众号,定期对支部(班级)活动发布推送,在学院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此团支部干部政治思想水平高、工作能力较强,团支书、副团支书等四名干部共同协作完成支部的日常活动的正常开展,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学期末的团员大会“团员对支委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中得到绝大多数团员的认可,认同度较高。

姓名

性别

团支部职务

政治面貌

卢之琪

团支部书记

共青团员

蒋丹阳

团支部副书记

共青团员

薛博元

组织委员

共青团员

黄子芹

宣传委员

共青团员


1 团支部干部信息

青春寄语

1班主任寄语

朝气蓬勃、团结互助、苦乐与共、拼搏奋斗,这是2017级环境工程班团支部的真实写照。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你们继续肩并肩、手挽手,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再创辉煌。

——班主任 刘国华

2团支书感悟

时光飞逝,这一学期所有的学习和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仔细回忆一下自己担任团支书以来的所做所问所学所思,我从中体会到了许多,受益匪浅。这不仅仅是工作上的技巧和方式,还有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和道理。我真诚地向关心和支持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一声谢谢。在这个学期里,我取得了成绩也有不足之处。但全班同学如一家人和睦相处,我觉得这便是我的最大收获。

“一个班级的荣誉是要靠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但我也知道做好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团支书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正确的决策会增强集体的凝聚力,从而使班级有更强的创造力。我希望在未来不断进步,做好本职工作,和其他班委一起将我们的班集体带到一个更辉煌的高度。

这一年的团支部工作学习使我真正认识到一个大学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任职期间能充分发挥我的潜力,同时,不断提高我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足够的热情,取得更好的成果。

——团支书 卢之琪

3优秀团员感悟

团支部自成立以来经历了许多,慢慢地变得成熟、完善,这不仅体现在理论学习方面,更体现在实践活动方面。例如团支部活动,在班级内部组织策划的各项团支部活动中,同学们把它当成让我们各个成员交流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放松心情的活动。因此,随着各项团支部活动的开展,同学之间感情不断加深,我们支部也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个优秀的支部是靠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形成的。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是一支有进取心、上进心、凝聚力的队伍,我们将会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积极向上,虚心学习,互相帮助,同心共建我们的团支部。

——校级优秀团员 王轶钰

结语

担当使命共筑梦,

青春闪耀新征程。

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

正以昂扬的姿态,

谱写动人的青春乐章。

他们以梦为马,他们力争上游,

他们笃志好学,他们精益求精。

且将新火试新茶,

青春征程正当下,

筑梦趁年华。

文字、图片来源于2017级环境工程本科团支部

整理 / 王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