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学院动态

环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一、基本情况

环境学院共有师生员工586人,其中教职员工党员34人,占教职员工总数60%(教职员工共57人,学生党员189人,占学生总数36%。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人(党外干部0人、挂职干部0人),处级以上干部1人。环境学院党委下设16党支部。

环境学院2019年926日召开动员大会,1212日召开民主生活会,2020年1月10日召开总结会议,目前主题教育工作基本结束。

二、总体自评情况

总地看,环境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是好的。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做到了学原著、悟原理、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好了调研方向、选择了务实的形式,同时扎实讲授了专题党课;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准确深刻的检视了自身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逐条逐项透彻分析;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切实推进了整改落实工作,及时解决问题,立查立改、即时即改,开展专项整治,并扎实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整改评估座谈会,并于今日召开了总结大会,抓好了问题的整改,推进的专项整治。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工作作风,对于本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努力将党组织和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值得重点指出的是,本年度环境学院两年硕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员之家”召开了全校第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二组副组长徐景锋、联络二组成员宣慧,校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部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齐鹏飞出席会议,该支部在按照上级党组织各项要求,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特色试点开展了“党员积分制度”,在组织生活会上公布了年度党员积分结果,并与去年的党员积分情况进行了对比,为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提供了客观参照,成为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创新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基层党建形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

三、特色做法和成效

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和“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的要求,以及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着力点以及5个“重点看”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现在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特色做法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 学习教育方面。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力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主题教育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教育相结合,自学和读书班上,领导班子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同时结合人民大学和环境学院特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精神,习近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的内容和精神;同时,领导班子集中研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主线,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交流;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专题教育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庞军带队,环境学院领导班子一行抵达铁狮子胡同1号,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进行参观学习,深入参观了《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向人民大学老一辈先进典型学习,传承和守护人民大学办学初心和使命。

此次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和专题教育极大的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理论素养,同时在课下自学过程中,读原著、悟原理,强化了自身的理论知识,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 调查研究方面。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找好了调研方向、选择了务实的形式,同时扎实讲授了专题党课;环境学院领导班子通过集体座谈会、一对一访谈调研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聚焦环境学院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实验室建设情况,深入地将具体情况摸清楚,进一步下功夫解决对青年教师关注不足、教师团队建设不足、实验室资源不足不平衡、重大决策透明度和教师参与度有待提高的问题;除此之外,领导班子还开展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就以上问题把症结分析透彻,形成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领导班子还讲授了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讲述了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和感悟收获。

(三) 检视问题方面。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力求做到“检视问题到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 、“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在“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上逐项说明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和问题,对照“18个是否”进行逐一查摆,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查找的问题杜绝了“大而空”、“小而碎”的现象,一条一条列出了问题,具体分析了问题的表现及产生原因,列出了整改思路、举措和时限,做到了落细落小,以小见大。

(四) 整改落实方面。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力求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对查摆梳理的问题区分情况、精准施策、抓实整改,对于具体整改的问题以及通过专项整治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明确阶段目标、坚持持续整治;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方面,第一时间解决师生迫切要求的环境改造问题,在了解到教师对于学院洗手间异味、隐私、防水的意见后,针对这一问题立行立改,第一时间与学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联系沟通,对学院洗手间进行实地勘探并拟定了卫生间分批全面装修改造方案。在这一环节,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同时扎实开展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深入彻底,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同时,还高质量地开展了整改评估座谈会,全方面的收集了来自党员师生代表和师生群众代表的反馈意见高质量的做好了整改落实方面的工作。

(五) 组织领导方面。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力求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扎实落实了对于副职自我检视材料的把关工作,发挥表率作用,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杜绝了形式主义实现了统筹兼顾。

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是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问题: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工作的思考不够深入,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整体性、系统性还不够,往深里走不够,与中央对优秀领导干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还有差距,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充分,有时存在急于求成、一些工作安排与实际有所脱离的情况;动真碰硬做得还不够,距离教职工的期待还有差距。

主题教育期间和之后一段时间还需要进一步关注学院学科发展、学科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的相关问题。

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增强班子大局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凝心聚力解决学科发展困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主动作为的意识,系统谋划,在思想上完成“从服从者、执行者到主动谋划者”的根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抓支部“基层战斗堡垒”,大力开展培育“双带头人”的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杜绝“软弱涣散”现象发生;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扎牢思想意识形态“防火墙”,进一步充实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通过“严实”组织生活推进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纵深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群体的诉求,解决教师群体的操心事烦心事,同时对于教师群体提出的:对青年教师关注不足、教师团队建设不足、实验室资源不足不平衡、重大决策透明度和教师参与度有待提高的问题,加大力度进行解决。推动学生工作进一步发展,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学生对“四个伟大”的理解,引领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自觉融入到实际行动之中,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五、有关建议

就主题教育的有关意见,希望可以在各个二级单位执行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加强指导组内部各个二级单位之间的座谈交流,互相分享相关经验,增强学院、单位间的兄弟情和凝聚力,相似的问题可以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共谋出路,不同的问题可以相互间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提升整体问题的整改落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