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菁英夏令营 / 夏令营公告

环境学院2020年“环境菁英”夏令营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4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0年“环境菁英”夏令营相关活动及优秀营员选拔。为保障选拔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考核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优秀营员考核选拔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活动及选拔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营员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考核内容与形式

(一)考核采取远程在线面试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专业面试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其中专业课口试考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100分;综合素质面试考察其它知识技能、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满分50分)。

2.外语听力考核及口试:满分50分

(二)跨一级学科笔试加试

跨一级学科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人,需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

三、过程要求

(一)考前准备

(1)准备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在电脑(第一机位)和手机(第二机位)装设腾讯会议软件,用两个账号登录。手机上须有摄像头,电脑上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建议加装专业麦克风,摄像头像素应不低于标清配置(720P)。备用软件采用阿里钉钉软件。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双机位”摆放要求及效果图可参考已发布的《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考生应试指南》(网址:http://pgs.ruc.edu.cn/info/1062/2272.htm)。

(5)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空间。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6)空白A4纸(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夏令营考核加试答题纸)和黑色墨水的签字笔。

(7)我院默认营员在夏令营报名系统中提交参加入营的邮箱为营员常用邮箱,并通过该邮箱向营员发送其他通知。

(二)线上报到、抽签分组、资格审查

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月30日上午8:3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考试环境测试。

夏令营报名申请表(粘贴照片)、《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请自行下载、打印、亲笔签字)及学生证、身份证等资格审核材料。

(三)考核过程安排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我院考务人员通知时间进入考场的,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1043),遇到紧急情况,请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认真阅读网络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一经发现违纪现象,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夏令营报名申请表、《诚信承诺书》、学生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考务老师,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4.跨一级学科笔试加试

请考生须提前下载好答题纸和黑色墨水的签字笔,考试作答要求一律手写。

(1)生态学、环境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

考试时间:7月31日上午8:30-9:00

请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资格考查等环节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2)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

考试时间:7月31日下午4:00-4:30

请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资格考查等环节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5.面试

(1)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面试时间:7月31日上午8:30开始

请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资格考查等环节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2)生态学

面试时间:7月31日上午9:30开始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3)可持续发展管理、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

面试时间:7月31日下午13:30开始

请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资格考查等环节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4)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面试时间:7月31日下午15:00开始

请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资格考查等环节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另行通知。

6.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老师指令有序退出网络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考场。

四、考核成绩计算

1、专业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及以上,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成绩30分及以上,加试科目60分为及格,方视为考核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2、对于考核合格的营员,我院将按照面试总成绩排序,确定优秀营员和候补优秀营员名单,上述名单将在夏令营结束后的一周内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优秀营员还需经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审批后方能确定接收资格,最终接收名单以学校研招办网站公布为准。

五、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咨询方式

电话:010-62511043,宋老师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夏令营考核加试答题纸.docx

附件2:诚信考试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