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声动芳华”主持人大赛“最具潜力奖”得主刘家源:要做“厚脸皮”的尝试者

发布时间:2018-04-07

  3月31日的晚上,在八百人大的舞台上。一位穿着帅气西装的小伙子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四届“五四”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上获得了最具潜力奖。就让我们来一起听听这位小伙子他的参赛心得,听听他的比赛收获。


心·梦之所起

之所以参加主持人大赛,纯粹是因为在去年的时候,以观众身份接触到主持人大赛的我,深深地被台上选手们灵活的思维与流利的表达所震撼。之后我就想,我自己声音好像还不错,那我在台上能做到什么程度?所以就有了我今年参加主持人大赛一事。不过在参加预赛的时候我并没有想着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想尝试尝试。为了给自己加油打气,还专门以一句“只要脸皮厚成墙,管他擅长不擅长”为参赛宣言。预赛的表现算是中规中矩,毕竟期待不高,所以内心也不会有压力。后来没想到这种“厚脸皮”法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看到自己成为大赛的十强还是很震惊的,震惊到当时的我连作业都没心思写下去(笑)。

我对于自己的主持水平还是比较心虚的,不过也就是从进入十强的时候感觉自己开始重视这个比赛。比赛前期有一个通过网络投票来竞选“最佳人气奖”的活动推送,刚开始我都不太敢让大家帮我转,因为怕自己最终的表现让大家失望。但是在那段时间,我的朋友圈还是被那条推送刷屏了,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都在不断地转发帮我涨人气。说实话,看到被转的推送真的十分感动,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家人平时看似无声但却一直存在的爱与支持,也感受到了我们环境学院人虽少,但是心很齐。如果说之前对于决赛只是单纯的担忧的话,那么在经历网络投票这件事后,我对于决赛又多了一份期待,毕竟身后有那么多鼓励我的人,所以自己的表现至少应该不辜负他们。


拼·逐梦赛场

然后就是为决赛准备的过程了。我们十强选手先一起开了会,介绍了赛制,分了组,定了第一环节的题目。第一环节的大主题是“食堂”,我和我的搭档抽到的是“西区食堂”。对第一环节的准备可以说是最艰难的一段时光了。单单是在展现形式方面,我们就考虑了两天,采访节目、相声、纪录片、广告推销等形式我们都考虑过,但始终怕新意不够或者缺乏表现力;为了展示内容更真实,我们还尝试采访西区食堂的经理,却也碰了壁。采访失败的我们最终选择自己虚构故事情节,并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然而在一切都准备好并练习过后,我们在彩排的现场又发现,与展现形式全部是相声的其他四组来讲,我们的节目展现力差且不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在明白自己的第一环节展示可能要出问题的时候,“破釜沉舟”可以说是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词。那个时候我就会想自己参加比赛的初衷——我只是想要尝试,既然我是要尝试,就不应该有太多的顾虑,也便是那个时候感觉自己突然轻松了许多,感觉自己能真正的享受这场比赛了。

真正进入到决赛的时候了,我们第一环节的表现并不差,甚至还有些意料外的效果。我们成功地进入到了第二轮。而后的比赛由于自己的语言功底确实不很扎实,所以我只坚持到第二环节,遗憾地结束了这次的比赛。


望·梦想未来

现在想来,决赛当天于我的意义相比于准备过程并不是最大的。对我真正有意义的东西还是准备时期的各种困惑与抉择。在准备阶段我所做的每次思考与选择,以及我发现的存在于身边的那种令人动容的感情,才是我的真正收获。而有了这些收获,我想我将会对我的下一次尝试更有信心,更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