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高笑默:沉静专注,散发书墨香的前行者

发布时间:2017-11-21

高笑默,环境学院201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16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以专业第一保送研究生。本科期间学分绩3.90,参与多个科研课题,获得“大创”国家级立项及“小创”二等奖。曾担任公事班班长,环境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等,参加多次志愿支教活动,持续一年多次前往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曾远赴青海玉树曲朗多多峡谷实地支教,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及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一等奖学金等。研究生期间学分绩3.86,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参与多个研究课题,并先后担任学院2016级理科实验1班、公共事业管理班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期间获得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2017年两次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见到笑默师姐时,她刚刚结束一场考试。师姐从图书馆中走出来,推推眼眼镜,眉眼弯弯地对我们笑。她引领我们坐下,询问我们的生活。因为师姐的暖心举动,采访进行得很顺利,甚至,在她的耐心解答以及散发出的亲切沉静的气质中,我们忘了这是采访,我们在学习,学习她沉浸于知识的静默,学习她规划统筹的强大能力,学习她积极纯粹的人生态度。师姐温暖娴静,人如其名。

立志为学,学者立志

一直以来,高笑默师姐就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在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大一的迷茫时,她已然有了长远的规划。“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无论是选择出国、考研、保研还是工作,最终都是要向着自己目标所做的准备。”师姐如是说。大一考过四六级,用无数次支教丰富自己的阅历,学生工作、科研、假期实习……她说,“每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地扔掉过去的自己。”高笑默师姐一直都步履稳健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并一步步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境由心造,真水无香

采访的场所是在图书馆一楼的长椅上,图书馆浸在书墨香中,气氛一如既往地沉静。高笑默师姐周身就散发着沉静的气质。回忆大学生活,她觉得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一个人安静地上自习的日子,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把任务一点点完成。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她不喜欢直接一头扎进去做,而要先看清这件事情本质上要解决什么问题,知道它背后的道理,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师姐侃侃而谈,她身上沉静的气质吸引着我,和周围图书馆的书墨香融合在一起,似乎让我看到了在自习室静谧的气氛下,周围只有翻书的窸窣,师姐心如止水地沉浸在书本里。沉静,是这样一个稍显浮躁的社会中多么重要的品质啊。


莫使金樽空对月

问起最近比较引起大家共鸣的“丧”的心情,她说:“不要放大事情的糟糕程度。”不要让自己沉浸在丧的情绪里。大多数时候丧是没有用的,面对自己的许多事情,必须要让自己积极起来。偶尔给自己放个假,调节好自己的心情后,就会发现那些让自己丧的事已经不是事了。确实,保持积极是消除“丧”心情的唯一的良药,把事情一件件解决好,获得成就感,哪里会有那么多值得“丧”的事情呢?

行至水穷,静待云起

面对国家奖学金这样的荣誉,高笑默师姐态度十分淡然。她说:“当你逐步成为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时,这些荣誉只是道路上的附加品。这只是一个奖学金而已,我们为什么学习、努力,也不是为了得这个奖学金,我只是在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的过程中,在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中做出了一些小成绩,刚好也符合评选标准。我们努力的目标应该是为了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而非将自己全部目标都只是局限在保研、得奖学金上。我们要专注于自己的实际发展,同时在前行的路上多帮助身边的人、当个好人,这才是最重要的。其实我经常觉得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闪光之处,和一群可爱的同学们相处、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种非常棒的体验。”她说,自己能够获得奖学金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学习成绩很重要,能表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它不是炫耀的资本,但至少能证明你是个很努力的人。其实大部分学霸不一定比别人聪明多少,但他们都很自制,知道自己要什么,以及需要怎么去努力。同时,导师的指导也很重要,我们没有经验,老师们可以给我们建议、方向,一定要多与老师探讨。师姐专门提到:“在我一路前行的过程中,十分感谢导师庞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无论是学术上还是学习生活中,还有很多迷茫的时刻,老师的帮助和耐心的指导让我能够鼓起勇气勇敢追求更好的自己。还有我们学院很多专业课的老师们也同样带给我很多指导和启发,曾有老师说过一句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话,‘学习的痛苦是一时的,学不会的痛苦是一辈子的’,给我的启发特别大。其实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绝不仅仅是自身努力的产物,更重要的是人生导师、学术导师们的指导能够让我们少走弯路,让努力更加有效率。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一路上总有可爱的老师们给予我帮助”。同时,师姐还提到在学习研究中要多看文献,能让我们对领域有基本认识;要多对比,看出文献哪里好、哪里有欠缺,逻辑是什么。其次,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为组织、同学服务,倾注精力与热情,可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也同样能锻炼我们处理多种繁杂事务的能力。尤其是她在研究生期间担任本科生的辅导员,更深深的感受到和班里同学们共同成长、见证每个同学一步步变化的幸福感。跳脱“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自己能够为别人也做点什么的时候,还是挺幸福的。

君子藏器于身,待之以动

最近奔忙在找工作过程的师姐也有了新的感悟分享给我们。她说,工作中要求我们有技能、知识储备、抗压能力、心理素质、表达能力等很多方面的素质。找工作时面试对应聘者要求很高:逻辑思维、思维方式、谈吐表达、压力下的快速反应、不怯场、大方的举止、语言组织能力,很多都是长年累月的积累。大学本科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比如各种学生活动、presentation,这些都能锻炼我们的统筹协调、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逻辑思维等。素养是长期锻炼的,干这件事的时候没特别注意到培养了技能,但它确实在潜移默化当中成为了你的一部分。

采访结束后,和师姐一起走在人大冬天金黄的小道上,师姐不时向身边走过的老师笑着问好。我们天南地北地聊着,继续感受她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分别时,师姐微笑回头对我们挥挥手,背后一片金色。那挥手,像是告别,但更像是对我们的引领与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