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王博贤: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发布时间:2018-11-01

诗经有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初见王博贤时,便有此感。也许你曾见过,他的名字在京东特等奖学金的名单上,熠熠生辉;也许你曾遇到过,在图书馆的桌前,他埋头学习废寝忘食;也许你曾与他擦肩而过,在从品园到公教的路上留下匆匆一瞥。他,就是王博贤。

从心而学

大学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学习,当问起王博贤对于学习的看法,他说“从心”。

“很多人都在迷茫,做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更好地成长。人各有志,发展道路之争并没有定论。于我而言,想做什么事情大胆地去做就好了,只有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能找到适合自己走下去的那条路。”就像他选择了学习与学生工作,这是于他而言最合适的道路,但对别人却未必。“我有一个朋友酷爱读书,从大一到现在,两三天一本书的阅读速度让他积累深厚,即使是放假回家也常书不离身,这是他的从心之举,也成就了他。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然后大胆去做,梦想一定在前方。”

从心而学,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他说:“从心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尽心、用心、精心,做好万全的准备。为了学习好一门课程,课上的学习内容、老师的授课重点、师生的互动环节、课后的资料收集与文献阅读我都会事先了解,确立好一个明确的目标。目标是奋斗和发展的前景,也是一种自我鞭策与约束。它就像灯塔,只有沿着这个光亮前行,才不会半途而废或迷失方向。”

从心为学,他砥砺自我,涵养底蕴。

或许你觉得一心为考的学习太过功利,那不妨尝试在阅读中找寻初心,就像王博贤所说“我们都需要不只是为了考试的学习,需要在学习中增长见闻、开拓眼界、锻炼能力。在阅读中升华自己,笃定目标。”

王博贤所学的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课下的他也丝毫不松懈对自己的要求。每节课后他都会阅读许多环境经济方面的有关著作,这对他经济学思维和经济学意识的养成裨益良多。“经济学如此,管理学亦如是。管理学课程的学习在个人管理学知识的发展中只是一隅,只有当我们走进书籍,去看看不同的专家学者所提出的不同的管理体系,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书中自有黄金屋,学习的意义不全在于考试,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丰富自己,锻炼自己学习的能力。

埋首经卷,同时也当行万里路。行万里路,看山川大海、名胜古迹也是一种从心。

王博贤在大一时,无论是学业繁忙还是工作缠身,他都会在每个周末留出属于自己的时间,去看看北京的人文景致。每一次的行迹不是走马观花,他所到之处,古迹名胜之中的历史印记,栏瓦雕甍背后的深厚底蕴都深深印刻在他心里。用眼去观察,用手去触碰,名山大川赋予了他沉稳,名胜古迹赋予了他厚重。

从心而动,无为所扰。







因行而知



作为第二课堂,学生工作是实践,也是一种学习。它既不同于课堂中的逻辑条理,也不同于研究中的抽丝剥茧,它也会让你成长,教会你许多。

而今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始终奉行着“来自同学,服务同学”的学生工作本质。学生会在他眼里,正如四个职能中排在首位的自我教育所说,是一方历练的天地。“学生会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一片试炼人生的广阔舞台。在学生会,每一个人都提前经历着各种角色的转换,而这也正是学生会最有魅力的一点。”

任何人在学生会的第一笔,都是从干事写起的。

为干事,应有虚心。“在做干事时,我始终抱有着虚心与好奇心,渴望着去了解周围的同学如何开展工作,不断的思考如何可以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工作做得更好,探寻着工作的意义和历练所在。我相信,这些也都是每一个干事所有的思考。”

为副部长,应有责任。他认为,“这时候每一位副部长都开始作为一名过来者去培养干事,并且对部长负责。这样的角色转变是辛苦而又艰难的,却是我们在学生工作中最重要的转变”。成为副部长肩上的单子更重了,承受的压力也更大了。需要学着去带领、去培养、去引导干事们,学着去分配工作、调整情绪、安慰别人,也要学会去换位思考、去传授经验,去使整个学生会更好运转。这一年是辛苦的,但加倍的付出也换来迅速的成长。

转眼进入大三,则更多伴随着传承与创新。如他所说,“部门凝聚力培养的关键在于这个部门的精神与灵魂,这并不是部长的更替而会改变的,它一定是由这个部门的历史积淀所决定。只有传承历史,才能让这个部门的精神支撑、文化传统延续下去。校学生会从创建至今已走过六十八年风雨,支撑着它代代相传、薪火不息的,是其独特的精神支柱,唯有留住这个,才能让这座建筑临风雨而岿然不动,这便是传承。创新其实是不断的改善的过程,只有让学生会更贴近同学,进而服务同学,才是创新之本。”

在这一阶段他成为了学习部部长,第二十五届校辩论赛在他的组织筹划下应运而生。光彩动人的背后,是辛酸与汗水。在赛事的筹备过程中,他不仅要负责赛前的宣传准备,还要照顾到二十五个参赛院系的辩手以及主席、评委各种各样的需求。似是命运刻意要给他一次考验,决赛前一夜,一位评委突然因故缺席。面临着此前种种心血全部功亏一篑的风险,重压之下,他也曾想就此止步,可最终还是凭借坚韧的毅力坚持下来,顺利邀请到了评委。最令他影响深刻的是,当总决赛及明星赛都落下帷幕后,当天在场的所有同学与老师的一张合照。“那张合照意味着这场比赛画上了句号,作为一个活动的主办者,背负着如此多人共同的愿望与期待去竭心尽力地完成一项工作真的让人感到由衷的快乐,这比孤独的奋斗要快乐得多。”


来到大四,有了更高的起点、更宽广的视野,也意味着有了更深沉的思考、更广泛的影响力。他开始思考如何将学生会与广大同学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止囿于旧路,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会的后继者们探索新路。

易心并不意味着改变初心,它是你追寻初心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体悟。因行而知,你唯有襟怀初心,在不断的角色转变中调整状态,方能遇浪而不惊,见山而不返。

平衡所学




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学习渠道提高自己,作为京东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的王博贤,在对话中谈到最多的便是“平衡”。

当我们疲于书海,在学生工作中感到分身乏术时,当我们感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我们为做出选择而踯躅不定时,他已经以身作则给出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做学生工作,他是校学生会主席;学习,他是京东奖学金获得者。这其中的每一件成就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望尘莫及,但他却凭借自己的毅力做到了。当谈及自己的秘诀时,他说:“其实平衡并不难,关键要知道问题之所在,知道问题之后自然便会有对应的解答。而知道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用心。”用心于学,用心于业,如此而已。

如何用心,一是要有底线思维。

在这样一个快餐化的时代,大部分人像吃快餐般咀嚼自己的生活,追求更快的反馈,想要更高的评价,却忘记了自己身为学生的初心。何为学生的初心呢?毋庸置疑,一定是学习。

二是转换意识。

“很多人不会转换,在工作时思考学习,在学习时却又思考工作,一心两用,最终两边都没有做好,导致很多时间无谓的浪费。”转换说来简单,其实许多人都从未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唯有专时专用才可做到高效,而并非是为工作与学习僵硬地分配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才是最大的节约。“在学习与工作上投入多少精力,这是没有答案的问题。很多人抱怨没有办法及时转换,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实则是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

平衡说难实易,左手学习,右手工作,用心前行吧,用自己的步伐去丈量过去与前路。


 




他从迷茫到坦然、从干事到主席、从埋头苦读的学生到奖学金的所有者,他用他的从心、易心、用心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亮了心中的火。涉川而过,勿失勿忘;见山而越,不惊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