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一二·九”专访——环境学院文艺部副部长张友谊:音乐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7-11-25


金秋十月,我们开始了一二九合唱,伴随着漫天枫叶飞舞的是每晚教三的阵阵歌声。这些歌声由最初毫无节奏的阵阵嘶吼变成了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这样巨大的转变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文艺部部长的督导,更离不开环院同学的努力。下面,让我们走近环境学院文艺部副部长张友谊师兄,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人生的选择

今年仲夏, 17级新生来到人大环境学院,看着又一届人大环境人,张友谊也不免回忆起往事。当被问起来环境学院的缘起时,他回忆起初中那因为绘画比赛与环境结缘的事,他扶了下眼镜接着说:“在环境学院这一年认识了全院同学,并和很多人成了朋友,环境学院小但有凝聚力,有家的感觉。印象最深刻的是环境文化节,那个时候全院同学一起为文化节付出,得到学院和学校的肯定,特别有归属感、自豪感。”其实,张友谊除了是大家眼中组织129排练的文艺部副部长,也是校合唱团的一员,并也曾是广播台的播音员,提到当时选择加入这些组织和社团时,他回忆道:“之前有人对我说我的声音会带来温暖和感动,所以我一上大学就有一个用声音传递力量和感动去激励更多人的想法,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我加入了广播台和合唱团。”、“刚上大学时,当时文艺部的部长们组织新生文艺汇演,出于喜爱音乐和想在台上展现自我的原因,我就报名参加了演出,这个过程中就结识了部长们和很多热爱文艺的伙伴,就决定加入文艺部为更多喜爱文艺的同学创造条件和机会。”

张友谊的每一次选择都发自内心,而他如今的快乐和开朗也表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音乐的舞者

“音乐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它可以让你的心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平静下来,音乐真的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这是张友谊在笔者谈到音乐时发出的由衷的感慨,提起与音乐结缘,不由勾起了他儿时的记忆:“我的一个亲戚是声乐老师,小时候去她家玩,她就会教我电子琴和声乐,成长过程中身边也结识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小伙伴,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对音乐的热爱。”

由于张友谊在八十年校庆时既参加了凤凰涅磐音乐盛典又参加了八十年校庆晚会,笔者就好奇地问起了这些节目准备的事,张友谊并没有把这些排练当作什么苦差事,他觉得排练对他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我在二团。由于校庆的原因,二团和一团一起排练,所以在排练过程中我就怀着钦佩和学习的态度,希望能提升自我。”把排练看作一种提高自我的机会,收获的不仅是个人的锻炼,也“增进了艺术团各部门的情谊,大家为共同的梦想奋斗,每个人都付出很多。”而这个梦想用张友谊朴素的话说就是:“保证表演时的最佳状态,对得起自己和看演出的人。”

(在图上找一下友谊师兄,还有一位神秘人物哦,你懂的)

对于笔者来说,能认识和了解张友谊不仅是因为他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还有票圈里疯传的他唱歌的视频(笔者还为友谊投票了哦),观看他的唱歌视频,记者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唱歌时深沉的表情和平时开朗与乐观不一样,张友谊表示:“活泼开朗是性格,唱歌融入理解和情感是态度,活着嘛,就是要认真和开心,对于不同作品根据理解展现自己的情感,不去刻意掩饰自己,展现出最本质的自我就好。”记者继续话题,提到了他父母把视频转发给亲戚的事,张友谊不由笑了起来,然后很认真地说:“我之前很少在亲戚面前唱歌,这次的表现得到了亲人的肯定,我意识到我的背后始终有一群爱我的人在默默支持着我,很感谢他们,我会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

怀着对音乐的热忱和一颗感恩的心,相信张友谊在人生这场漫游中会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今昔一二九

一二九合唱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大一的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或许有过迷茫,有过困惑,甚至有过抱怨,但比起去年,张友谊用自己的经历给了大一同学信心:“今年的老师本身是合唱团的,更明白合唱的重点。去年我们太过注意集体合排,各声部在一起练的话经常会效率低下,做了很多无用功。今年就采用分排,并选出一部分人做先锋队,让他们带动所有人,这样就会提高效率,大家更熟悉声部的特点,使合排的效果更好。”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还谈起了去年好玩的事儿“我们的指导老师有一个外号叫破音小王子,排练时一唱到高声就会破音,那个时候会很好笑,同学们都笑了。”而今年排练的大一同学,想必也在希望排练有好效果的同时,又能经历一些让人记忆深刻的有趣事情。

秉着为一二九辛苦排练的童鞋们谋福利的初衷,笔者认真诚恳地向张友谊询问对今年排练男高声部学弟的建议和保护嗓子的小秘诀,他认真着说:“一要掌握正确的发音技巧,不能干吼,要认真听老师的建议,找到最舒服的状态,就会达到音色和谐又不会很疲惫。第二个就是音准,今年的男高有些音特高,唱得时候容易唱飘和出现滑音,所以要更加注意音准。我平时保护嗓子就是多喝热水,少喝凉水,少吃辛辣食物(自己好像做不到),喝泡金银花、菊花的茶,尽量少高声说话(尽管我喜欢大笑)”

张友谊今年作为一二九的组织者,谈到对今年一二九的期待,他说:“期待当然是拿一个好名次,但我更期待的是大家通过129更加了解彼此,让环境我家更温馨、更有凝聚力和归属感。”在陪伴大一同学们排练一段时间后的此时张友谊也想通过笔者对一二九辛勤排练的大家说一些心里话,他正正身子说:“认真时候的你们真的让我好感动,很感恩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是大漠之夜中最耀眼的星辰。”

生活中的那些事儿

当然,采访过程中除了一些正经的话题,我们也谈到了一些张友谊生活上的轻松话题,在遍阅他的票圈后,记者最关心的是友谊师兄在吃上面的各种照片,所以就万(tian)般(bu)真(zhi)诚(chi)地向他请教吃的经验,他似乎看出了笔者的小心思,狡黠一笑,说道:“就是什么好吃吃什么呀,别人推荐的东西我会约上朋友去品尝,然后在朋友圈分享,记录开心时光。其实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吃本身,而是与朋友在一起的美好记忆。”嗯~这个回复笔者佩服。


最后是快问快答环节,一起看一下:

Q:数过学校有几个以友谊命名的地方吗?

A:太多,记不清,只能说两个(捂脸)

Q:用四川话说一个喜欢的词

A: 巴适(舒服),要得(行,好)

Q: 吃过的食物中,哪个最像你?

A: 奶茶

Q: 听到要接受采访的后一秒心情如何?

A: ??!如果要拍照,一定把痘痘P掉。

Q: 对今天采访你的师弟有什么印象?

A: 憨厚和蔼(笔者惭愧)




文|王华岳 唐相阳


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