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唯热爱不可辜负——《吴玉章》表演者王浩然专访

发布时间:2018-10-11

他是话剧《吴玉章》中的范文澜副校长的饰演者;他是各项活动中手持吉他弹奏的帅气男孩;他是在球场风驰电掣的活力少年。他是王浩然,他热爱生活,也热爱话剧表演,对他而言,生活和话剧一样,皆是热爱者的一场演绎。

 

幸运的相遇,热爱的起点 

他与话剧的缘分开始于一次偶遇,那时,刚入学的他看到了人民大学话剧团的招新。很幸运,在最初他就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东西。他毫不犹豫地报名,通过层层选拔,他凭借着良好的个人素质正式成为了人大话剧团大家庭中的光荣一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精彩表演的背后,是一天天的汗水与坚持。话剧团的训练非常辛苦,平时训练包括台词训练,形体训练,表演训练等,额外的还有假期集训、表演前几周的高强度训练。他也承认形体练习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对于一个热爱表演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克服的。

热爱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坚持。他对自己的人生如何演绎还未完全定义,但他知道,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对于以后会怎样发展,他甚至开玩笑道:“未来是未知的,如果我下定决心,研究生考中戏也是可能的。” 

 

倾情演绎,无悔付出

对待表演,他报以一万分的认真,他几乎没有缺席过话剧团在星期日安排的训练,积极完成每一次团内“课后作业”。即使话剧团的训练会占用他一部分空闲时间,他也从未为此感到困扰。休息时间的排练,对他而言更像一种另类的“放松”。

话剧团的训练并不轻松,但他从不叫苦叫累。训练时的即兴表演练习,仅仅几分钟的准备时间,便要完成组织一场小型话剧的任务,听上去不可思议,但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话剧团带给他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台上,他们一同演绎时代风云,台下,他们一起探索生活百味。他以一片真心待人,收获了一份份珍贵的友谊。同侪携手,于是有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把每一次训练都看作是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不是任务,就会想要学得更多,摸索更多,思考更多。

为了真正展示出范文澜副校长的风采,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做了很多功课,在了解副校长的事迹的基础上,力求最大程度对副校长的形象进行还原。《吴玉章》上映前夕,每天近八个小时的训练,更使得他加深了自己对那个年代老教育家们的理解。所有努力都不会被遗忘,《吴玉章》大获成功,观众记住了他,也记住了范文澜副校长。 

 

 


台上他是各色人物,演绎各色人生台下他是一个始终嘴角带笑的少年为人亲和、待人真诚。愿他在未来初心不改,保持着这一份最初的热爱,用热情演绎话剧,用真诚体味生活,在他那广阔的人生舞台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