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我家 / 环境学子

2021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获评“百团成长计划”优秀结项

发布时间:2022-06-25

团支部情况介绍

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拔尖班团支部共有团员27名,团支委会委员3名(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该全部团员已注册志愿者身份。在过去的一学年中,该支部认真按时开展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以及主题团日活动与团课,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果。该团支部在2021级“百团成长计划”中获评优秀结项。

支部建设情况

在过去的一学年,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拔尖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第一封家书” 、“精彩冬奥 奉献人大”、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团日活动,同时也通过召开团会、外出实践考察等认真学习党中央及团中央的各项思想精神,不断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支部内团员们的思想觉悟。

主要活动开展情况总体展示

2021年9月24日,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活动,这是团支部的第一次团日活动,在活动中组织同学们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视频,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2021年10月17日,团支部外出实践考察调研,全体成员前往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京西稻种植基地考察学习。

2021年11月至12月,团支部开展“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以“一点相思意 千里故乡情”为主题,聆听“延河宣讲团”讲师讲述家书故事、参观校史馆——家书博物馆展览、手写自己的“第一封家书”、发表“我和我的家乡”推送。

2021年11月19日,团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等。

2021年12月21日,为了了解更多冬奥会优秀运动员与冬奥会相关竞技项目等知识,团支部开展“青力冬奥”主题团日活动,向同学们进行冬奥科普。

2022年3月28日,团支部组织“精彩冬奥 奉献人大”主题团日活动,聆听延河宣讲团冬奥分团志愿者宣讲与亲历赛事的支部成员的感受分享。

2022年4月18日,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团支部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工作方面的重要思想。

2022年4月25日,团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同线上观看新闻联播,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期望与嘱托并发表感想。

2022年5月10日,团支部以线上观看和自行观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大会直播,提交学习记录照片和学习感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点相思意 千里故乡情”——“第一封家书”主题团日活动

为了纾解同学们的思乡之情,同时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该团支部邀请了延河讲师团的讲师为团支部的成员们带来了吴玉章先生的家书(《哭吾妻游丙莲》)讲解。通过此次讲解,支部成员们对吴玉章老校长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了他革命领导者背后的温情。

同时,该支部全体成员前往校博物馆参观了“家书博物馆”,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支部成员们或走近透明柜台,对着泛黄的书页久久凝视;或与志愿者交谈,询问自己的困惑。通过对“家书博物馆”的参观,支部成员们进一步理解了“家”在革命先辈生命中的厚重意义,感受到了个人与时代的紧密联结。

最后,支部成员们也通过手写自己的“一封家书”、制作 “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推送进一步感受了这小小笔墨间的浓浓情意。

  

  

“精彩冬奥、奉献人大”主题团日活动

2022年3月28日,团支部邀请了延河宣讲团冬奥特别宣讲团的奥运会志愿者——何佩熹为支部成员进行宣讲。通过志愿者的宣讲,支部成员明白了每名冬奥志愿者都是一朵燃烧的雪花,而正是这千万朵雪花造就了这个美丽的冬天。

同时,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支部成员单文彦也在赛事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将亲身体验中感受到的冬奥精神、志愿精神与支部内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聆听了身边人的冬奥志愿故事,支部成员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冬奥赛事的魅力和志愿精神的伟大,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奥运精神、志愿奉献精神贯彻到每一个角落,让因冬奥而点燃的志愿微火在未来的时光里继续燃烧。

  

  

单文彦同学分享的C组城市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圆满结束工作后在首体南门的大合照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9月24日,支部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让初入大学的团员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使命,在成年之际、在步入人生新阶段后,端正态度,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部分特色活动展示

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1)2021年11月19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完成了团员个人汇报和优秀团员评选工作。

  

(2)2021年12月13日,开展以“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为主题的支部大会。团员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团支部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无时不在、无时不有的精神罗盘。

(3)2022年4月18日,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党史学习专题活动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团支部团员们首先观看了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接着了解中国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奋斗历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4)2022年4月25日,团支部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期望与嘱托,并就“如何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发表个人感想。

(5)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1级拔尖人才实验班团支部以线上观看和自行观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团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团员同学们认真学习、提交了学习记录照片和学习感想。

专业课程实践活动

团支部全体成员于2021年10月17日赴翠湖湿地与京西稻种植基地进行社会实践,了解湿地生态系统的特点与功能,了解京西稻的种植方法及其灌溉系统,体验水稻收割、品尝稻米,体悟现代农业生产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切身体会环境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其他活动

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拔尖班团支部积极组织班级建设,2021年9月17日组织第一次班会并选举班委;2021年11月3日开展大型团建活动,拉近同学距离,增强支部凝聚力。

同时,团支部关注成员的学业情况,2021年12月9日,学习委员为本班同学预约励学团体课,邀请18级环境学院陈嘉喆师兄为大家介绍大创、小创、保研等学习相关内容,辅助同学们对大学学业生涯做出规划。

团支部创建“经科欲绿”公众号,于2021学年秋季学期期中周是推出安抚推送,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推出“我们按时长大”系列推送,和“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推送,使支部成员之间互相熟悉,增强支部向心力,推动班级文化建设,打造奋发向上、团结友爱、有着集体荣誉感的良好班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