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竺效:《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

发布时间:2022-08-05

近日,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任总主编的“法律职业通用案例教材”的子系列——“环境法实案释法”的新成员。《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法学院竺效教授任主编。

640.png

2014年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公众参与”确立为基本原则,是我国环境保护法治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在此之前,公众参与原则只停留于学术研讨层面,是否将其作为原则明文规定在《环境保护法》之中尚有争议。然而,无论是从环保政策理念的传统、国际的发展趋势、国内的实践基础和需求而言,还是从法律基本原则相较于零散的具体制度的优点而言,将公众参与上升为一项由环境立法明文规定的基本原则都是大势所趋。2014年,公众参与原则最终被《环境保护法》修改新增条款所确立。此后,在公众参与原则的指导下,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制度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环境行政决策,企业也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民的环保意识更是不断增强,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热情愈发高涨。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等环节,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增加,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该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部分:第一章为“导论”,主要介绍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概念、特征、意义以及现状;第二章为“环境信息公开”,主要介绍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前提条件即环境信息公开,包括政府、企业、公共机构三类主体的环境信息公开;第三章为“公众参与环境立法”,主要介绍了公众参与环境立法的类型、主体和方式,以及环境立法草案的公开;第四章为“公众参与环境行政”,主要介绍了公众参与环境行政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行政执法等相关内容;第五章为“公众参与环境司法”,主要介绍了公众在环境诉讼过程中的参与以及在判决执行中的参与等,但不再重复已在《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中介绍过的公众参与相关内容;第六章为“环保督察中的公众参与”,尝试归纳介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一新制度中的公众参与。

遵循“环境法实案释法”丛书的统一编写体例,《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在章(或节)下以具体的知识点为最小编写“单元”,每个知识点下均设【知识点解读】【典型案例】【案例点评】三部分。

【知识点解读】主要阐述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中具体的知识点,将信息公开、参与环境立法、参与环境行政、参与环境司法、参与环保督察中的制度、规范分解为一个个更加具体、细化的知识要点,在表述上力求简洁清晰,将深奥晦涩的知识点转化为通俗易懂的书面语言。个别知识点包括相关内容的历史或者域外经验、理论争议或者实务运用争议。对于部分存在一定争议的知识点,本书尽可能进行学理上的分析,并尽量采用理论或实务界的通说或者一般观点,为读者提供清晰的指引。

【典型案例】主要通过介绍知识点所涉及的相关司法实务案例或事例展现知识点在法律实践中的运用。本部分所选案例或事例主要来自案例库检索、两高公布的典型案例、政府或企业的官方网站以及新闻报道,均为真实案例或事例,编者努力追求能准确、清晰、全面地诠释和展现其所对应的知识点中的法理和法律问题。本部分案例的选取侧重于解读知识点,不同知识点项下列举的典型案例数量不等,以能准确阐述知识点为目的。为方便系列丛书典型案例的查找,本书对援用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统一编号,编号格式为“GZ/年份/案例编号”。“GZ”表示该案例属于《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这一单册所涉及的案例;“年份”是指该案例判决文书等相关文档所原初“诞生”的年份;“案例编号”则是指该案例在本书相应年份所有案例中先后出现的顺序号。每个案例均只有一个唯一的统一编号。

【案例点评】主要对案例中的知识点进行再次阐明,与知识点前后呼应,强调和重申重点理论,并对于其正确的理解和司法应用方法进行阐述,尝试通过法律解释、法律推理方法和法理的运用,尽可能解决潜在的法律冲突或法律漏洞等问题。希望这一环节能加深读者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提高读者对于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能力。基于司法实践情况的多样性,本部分视情况分别采用“一案一评”或者“多案一评”两种方式。“一案一评”是指某一案件或事件的相关内容可以说明某一知识点,故在该典型案例之后直接进行点评。“多案一评”是指某几个案例或事例的相同内容或者相似内容可以说明或者可以对比说明某一知识点,甚至是对于某一统一规定的规范在实践中遇到了不同的理解而导致适用不统一,故在几个典型案例之后统一进行点评或在每个典型案例后逐一点评,具体视教学阐释的需要而异。

目前,“环境法实案释法”系列教材已正式出版6个“姊妹册”,其余五本分别为《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环境刑事实案释法》《环境侵权实案释法》《环境行政执法实案释法》《绿色原则规范解释实案释法》。该系列另一专题《环境行政复议与诉讼实案释法》正在出版社编辑中,力争在今年内出版,以向广大读者展示“6大环境法实践领域+X个环境法实践新的重大议题”的子系列丛书的完整套型。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实案释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