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马本著:《环境治理的中国之制:纵向分权与跨域协同》

发布时间:2022-09-30

内容简介:

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是中国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基础和重要保障。本书构建了环境管理纵向分权和跨域协同的分析框架,深入研究了中国环境管理体制中的纵向权力配置和跨区域协同问题。从公众环保诉求、纵向体制改革、地区策略互动、环境规制执行异质性等视角,着重探讨了环境管理权力在多层级政府间纵向的优化配置;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深入分析跨界大气污染治理的多行政区横向协作机制。结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动态提出完善中国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重点方向,最终形成纵向分权与横向合作相得益彰的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综合改革思路。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免鉴定)结项成果、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免鉴定)结项成果基础上整合而成,相关研究成果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管理评论》《中国环境科学》等AB类期刊发表,基于研究结论报送的政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

专著封面照片

目录:

第一篇导论

第一章导论

第一节研究背景

第二节研究框架

第三节主要内容

第四节学术贡献

第二篇理论篇

第二章公众环境质量诉求的地区差异与环境决策分权

第一节引言

第二节环境质量需求的研究文献

第三节理论模型与研究命题

第四节计量模型、变量与描述统计

第五节经验结果分析

第六节结论与政策含义

第三章环境监管分权的历史演进与污染治理效果评估

第一节引言

第二节分权理论与文献评述

第三节中国多级政府的环境分权与定量测算

第四节中国地方环境分权的污染治理效应评估

第五节结论和政策含义

第四章分权体制下城市环境监管策略互动与监管失灵

第一节引言

第二节文献评述

第三节理论模型与假说

第四节经验分析方法

第五节变量与数据

第六节估计结果

第七节结论与政策含义

第五章分权体制下城市环境规制异质性与影响因素

第一节引言

第二节环境规制时空异质性的制度框架

第三节环境规制强度时空异质性评价

第四节城市环境规制异质性的形成机制

第五节结论与政策含义

第三篇案例篇

第六章跨域污染协同治理案例、理论与经验借鉴

第一节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为例

第二节跨域环境治理理论

第三节大气污染跨域协同治理的美国经验

第七章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制度演变、评估与设计

第一节京津冀环境管理体制与变革

第二节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协同实践

第三节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制度评估

第四节京津冀跨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制度构建

第八章京津冀大气污染跨域协同治理的配套政策分析

第一节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评价

第二节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政策设计

第三节总结性评论

第四篇政策篇

第九章对中国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关键措施评述

第一节科学的环境决策机制是重要前提

第二节合理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是基石

第三节准确及时的生态环境数据是基本保障

第四节环境治理手段转型是关键落脚点

第十章中国环境政策制定与监管的纵向分权改革思路

第一节通过环境政策分权破解环保执法困局

第二节通过环境监管适度集权破解执法困局

第十一章中国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探析

第一节环保垂改存在的问题

第二节关键问题的深度分析

第三节完善省以下环保垂改的建议

第十二章京津冀大气跨域协同治理应平衡省市间利益

第一节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节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利益失衡原因

第三节京津冀大气污染精准治理与利益平衡对策

参考文献

后记

样章试读(前言):

中国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长期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制度安排。本书针对环境治理中的纵向分权和跨域协同展开深入的理论和经验分析,结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动态提出完善中国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重点方向。中国的环境决策具有明显的自上而下特点、政策执行监管则呈现向基层分权的特征。在多级政府体制下,环境决策权与执行监管权的纵向偏离可能导致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的双重低效率,出现相对集中的政策制定缺乏灵活性、分权化的政策执行刚性不足的悖论。

本书以环境分权理论为基础,从公众环保诉求、纵向体制改革、分权下的地区策略互动、环境管制执行异质性等视角,深入探究中国环境分权的理论逻辑,采用面板数据模型、面板门槛模型、高阶动态空间计量模型、工具变量法等定量分析工具,较为深入地探讨了环境管理权力在多层级政府间优化配置问题,旨在为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完善提供有价值的启迪。在纵向分权的基础上,本书针对具有明显跨行政区属性的PM2.5污染,以京津冀为案例,融合纵向分权与横向协同,深入分析跨界大气污染治理的多行政区横向协作机制,提出跨域治理体制机制和政策工具选择建议,最终形成纵向分权与横向合作相结合的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综合改革思路。

本书分为四篇,第一篇导论,第二篇理论篇,第三篇案例篇,第四篇政策篇。第一篇是导论,介绍研究背景、研究框架、主要内容和学术贡献。第二篇是理论篇,包括第二章公众环境质量诉求的地区差异与环境决策分权研究,第三章环境监管分权的历史演进与污染治理效果评估,第四章分权体制下城市环境监管策略互动与监管失灵研究,以及第五章分权体制下城市环境规制异质性与影响因素研究。第三篇是案例篇,包括第六章跨域污染协同治理案例、理论与经验借鉴,第七章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制度演变、评估与设计,以及第八章京津冀大气污染跨域协同治理的配套政策分析。第四篇是政策篇,包括第九章对中国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关键措施评述,第十章中国环境政策制定与监管的纵向分权改革思路,第十一章中国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探析,以及第十二章京津冀大气跨域协同治理应平衡省市间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