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苏明明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地社区福祉的时空演化和动力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05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类别:

面上项目

立项年份:

2021年

项目主持人:

苏明明

项目介绍:

中国是农业文化遗产大国。作为具有高度自然、社会和文化可持续性的活态、复合人地系统,农业文化遗产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优势资源基础。当前,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地普遍面临遗产保护、旅游发展与社区美好生活需求之间的不协调。由此,解析农业文化遗产地社区美好生活的多维构成、演化过程、驱动机理和相互作用机制成为协调保护、发展与社区关系的关键科学问题。本研究依托社区福祉理论,构建农业文化遗产地社区福祉的多维、动态概念框架,开发一套多时空尺度的评价指标和测度方法体系,选取不同区位和类型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进行实证对比,解析社区福祉在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驱动下的时空演化过程和规律,揭示其协同作用机理。本研究积极响应国家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居民福祉提升的巨大现实需求,进行理论和方法创新,将促进遗产地和谐人地关系的重塑与发展,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