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靳敏: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8-01-11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令环境学科师生备受鼓舞。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感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与生态文明理念的不断革新,同时,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与环境学院的教师们多年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多有契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环境”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的学员们近期采访了环境学院的老师们,邀请他们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本期为靳敏教授专访文章,为大家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内容。



(一) 推进绿色发展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目前,政府正在尝试通过市场导向的一系列措施来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国家在之前对这些领域主要是通过科技政策来促进发展,资金主要是国家财政的直接拨款支持。现在正尝试用一些市场导向的手段来促进这些绿色产业的发展,比如发展绿色金融体系来获取资金来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十八大以来,资源的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就已经被提出来了,到十九大的时候,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受到了更高程度的重视。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是依赖于资源和能源的投入实现产品的生产,由于地球资源和能源是有限的,我们的发展是受到地球有限资源的限制。

为此就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式。首先是要“脱钩”,即经济增长要跟资源的持续消耗“脱钩”,真正实现脱钩,则需要有一些替代的技术、替代的原材料和能源;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发展循环经济,即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把废弃产品高效循环利用起来,实现资源的再生循环利用。

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依据国际经验,我国正在试点EPR(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制度,就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2017年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综合考虑产品市场规模、环境危害和资源化价值等因素,率先确定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当然,循环经济的发展,我国还需要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现在的电动汽车满足了我们对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需求,但是它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在生命周期的末端,也就是废弃的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废弃动力电池一旦处理不好,就是新的污染。动力电池退役之后,如何实现有效梯次利用,如何实现梯次循环利用,最后把其中有用的资源再送到生产端,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方面,需要采取经济手段和行政命令结合的组合拳。

很多不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除了行政约束,还有一些经济手段或其他手段的约束。比如说可以通过征收或增加资源税等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例如,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7月1日起我国将开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这是国家为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基金征收依据是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办法指出,缴纳该基金的对象为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其中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包括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和代工生产企业。办法明确,基金将分别按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销售、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进口的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定额征收。


生活系统的资源循环

垃圾分类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垃圾分类是实现资源回收利用的前提,是生活系统资源循环中的主要内容。现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第二产业占比已经很少了,主要是服务业为主,城市管理主要体现的就是政府的公共治理能力,城市也需要走循环发展的道路。在中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叫《循环经济促进法》,在日本,相关的法律称为《推进循环型社会建立促进法》,这里强调的是社会,也就是是大循环,就是要把消费者纳入到这个循环体系里。


垃圾分类意识与教育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其最重要的基础是中小学环境教育。日本的环境教育是写在文部省的教学大纲中的,小学讲什么,讲到什么程度,初中讲哪些方面,高中讲哪些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中国这方面教育则明显不足,所以在做垃圾分类的时候,人们即使有想做的观念,也不知道从何做起。靳敏老师同时也提出,人的意识和行为之间有巨大的差距,而由意识变成行为则需要一个过程。而行为是什么,经济学中叫路径依赖,用我们老百姓的话叫习惯成自然,做惯了,顺手就做了,所以日本的小孩儿从幼儿园起妈妈就带着做垃圾分类。从这个比较中,提醒我们想要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对人们的垃圾分类教育,培养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并进一步约束和激励人们将意识转化为切实的行动。


绿色社区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在推进绿色发展中提到: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因为社区是政府公共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核心单元,所以政府如何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环保方面的管理和监管,比如如何在社区中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样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公司和社区的对接等,问题都集中在社区这个层面。就像曾经环保部监管工厂排污一样,很多污染物排放标准都是以工厂排污口处的达标排放为基础,管的是工厂而不是工人;政府要管理社会,也应该延续这个理念,做好社区单元的工作。


(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建立综合管理体制

十九大中为什么会提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个问题?就目前来看,我们现在的监管体制不能够完全符合生态系统的管理要求,因为生态系统的管理和我们行政管理的边界是不一致的。比如我们的黄河流域,跨越了多个省,跨越了行政监管体制的界面;还有其他的一些自然资产,比如林业生态系统等也都是如此。靳敏老师用水资源的环境管理体制举例,为我们进行了具体的解释。按照法律,环保部只负责黄河流域所有工厂和企业的排放监管,其余的河道方面的问题,包括水质和水量,是水利部负责的,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割裂的现象。如果黄河某一年遇到了旱季,水量减少,而黄河流域的各个工厂仍然按照之前的标准排放,导致的结果必然是黄河水质的恶化。这就反应出了环保部和水利部协调机制的不充分,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建立起一个综合的管理机构,可以跨越省界的权力,可以跨越部门的权力边界,来更综合有效,注重系统性地解决环境和生态问题。

最后,十九大报告在第九部分确确实实把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都提到了,既有环境经济学的理论,更有正在实践的资源和环境管理的各项措施,所以它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表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应当坚持学习和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遵循十九大所提出的方向和道路,真正实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靳敏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贸易、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与产品安全管理,曾作为访问学者赴多个国家进修,科研成果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