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张象枢: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上篇)

发布时间:2018-03-11

张象枢教授


1 创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必要性

人口、食物、能源、资源与环境这几个困扰着人类的重大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问题的发展, 研究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文献也与日俱增。但是,时至今日,如果仍把讨论的范围局限在抽象地泛泛谈论妥善处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已远远不能满足形势对于研究者的要求了。现实生活迫切要求生态学、经济学 、社会学 、政策学和法学的研究工作者从整体上解决问题出发,分别运用本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深入剖析人口 、资源、环境问题的各个侧面 。例如 ,生态学者揭示人口、资源 、环境问题的自然物质基础 ;经济学者探讨人口、资源 、环境问题的经济根源 ;社会学、政策学 、法学和伦理学则从不同侧面提出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为规范等。只有在此基础上 , 才能通过共同协作进行跨学科研究, 从整体上把握人口、 资源和环境问题的实质 , 找到全面 系统地解决问题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略。

适应解决人口 、资源、环境问题的需要,经济学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 分别建立了人口经济学 、环境经济学 、自然资源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 , 并卓有成效地解决了不少涉及人口 、环境污染 、自然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以及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经济问题。但是 , 由于人口 、资源 、境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 , 既涉及系统内部总体协调、系统与环境相互适应、系统演化进程各阶段互相连接 ,以及不同性质的系统(如自然、经济、社会)之间耦合的问题等 。如果不能把人口 、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彼此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清楚 ,而只是分别在人口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等涉及自然环境的各门经济学中单独地进行研究 ,就无法揭示支配人口、资源 、环境整体运行全过程的客观经济规律 。就自然环境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作用而言 , 它是具有多种功能属性的自然资源。这些功能属性包括作为人类所需一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最终供给者的功能属性 , 作为满足人类精神生活需要的舒适性资源属性 ,用以吸纳和净化废弃物的环境容量资源属性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自维持性资源属性 。它们彼此紧密联系在一起 , 并且具有同一载体———自然环境 。而现在的环境经济学 、自然资源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则分别探讨与某一项 (或两项)功能属性有关的经济学问题 。环境经济学主要探讨与环境容量资源属性有关的经济学问题 ;自然资源经济学探讨与作为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最终供给者的功能属性和舒适性资源属性有关的经济学问题 ;生态经济学则探讨与自维持性资源功能属性有关的经济学问题 。这种划分学科进行研究的方法有利也有弊 , 其利在于便于使研究工作者集中精力探讨某一侧面的经济问题 ;其弊在于缺乏对于各侧面之间相互关系和整体结构与功能的经济学研究。

由此可见 , 为了从整体和相互关系上深入探讨人口与资源环境以及涉及自然资源各种不同功能属性之间关系的经济学问题 , 有必要创建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学。

2 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地位与特点

我们不能孤立地 、就事论事地讨论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学的学科性质 , 而应运用理论与现实相结合 、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方法 , 深入分析是否有必要和是否可能 ,以及如何把人口 、资源 、环境作为经济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 与长期以来经济学界公认的经济系统的组成部分(为方便起见 ,以下称为“狭义经济”)结合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 , 并探索支配其演进过程的客观经济规律 。

劳动是最基本的经济活动, 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马克思指出 :“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 使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 。”美国环境经济学家克尼斯在其《经济学与环境》中具体分析了经济过程中的物质平衡关系。在人通过劳动与自然环境之间进行的物质变换过程之中 , 人和自然环境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 。两者都在这一过程之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人的角度来看 ,一方面在劳动中消耗了体力和脑力 ;而另一方面 , 如果处理得当 , 还可以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 提高体力和脑力劳动的水平 。从自然环境的角度来看 , 一方面通过劳动把自然环境中获取的生产资料变换成为具有特定使用价值的商品 ;另一方面消耗了可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 同时也削弱乃至破坏了自然资源作为环境容量资源、舒适性资源和自维持性资源的功能 。上述物质变换过程的整体和全过程均对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均应包括在经济学研究的范围之内。长期以来 ,经济学仅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如何在劳动中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商品质量 、增加商品数量 , 而无视或忽视其他各方面的变化 ,未能研究这些方面的经济变化规律 。其结果或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了所谓的经济增长 ,或是听任人口盲目增加, 使人均收入下降 ,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只有通过创建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学 ,在这些被经济学“遗忘了的角落”进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 ,才能实现在理论上拓宽经济学研究领域、丰富经济学科内容, 在实践上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经济学依据的双重目标 。

人口 、资源、环境经济学在同属于从事人口 、资源 、环境方面经济问题研究的各门经济学科(如人口经济学 、环境经济学)中 、处于重要地位 , 应在集中其他各门学科研究成果以及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的基础上 , 一面加强理论研究 , 为这些学科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 、宽广的理论基础 ;一面从整体 、全局上增强对于实际问题的研究 ,以便防止及克服由于这些学科局限于某一侧面的弱点 ,使其研究成果更加具有可应用性。

与建立时间较早的各门经济学科相比较,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学具有下列特点 :(1)更充分地利用人口学 、环境学 , 尤其是生态学的研究成果 ,对人通过劳动与自然环境进行的物质变换中物质流、能量流 、信息流, 以及为完善物质变换过程所进行的技术创新活动进行更为具体 、深入的分析。(2)更全面地分析在上述物质变换基础上发生的价值流变动的规律 ,更详尽地探讨通过各种形式的价格实现价值的途径 , 其中既包括现实市场中实现的价格 ,又包括通过各类虚拟市场进行的估价 。(3)考虑到人口虽然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变量 , 但更主要的还是社会学的主要变量之一 , 又考虑到人们的生育行为 、保护或破坏环境行为虽然有其经济原因 , 但同时又有其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原因 。因此 ,在把对人们行为的经济分析拓宽到对生育行为 、保护或破坏环境行为的分析时, 要与社会学 、法学 、伦理学的研究密切配合 , 以便寻找到调节与规范人们行为的有效途径。

3 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口再生产 、狭义经济再生产与环境再生产三位一体的广义国民经济再生产体系。如果从整体上 , 从全过程中来分析人口再生产 、狭义经济再生产和环境再生产彼此之间互为条件 、相互制约的关系 , 不难发现 , 他们是三位一体的统一过程 。人口的生产过程 ,同时也是狭义经济再生产产品的消费过程和环境资源的消费过程 。狭义经济再生产的生产过程,同时也是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消费过程 。环境再生产的生产过程 , 即治理环境污染与生态建设过程 , 同时也是狭义经济再生产产品和人力资源的消费过程 。三者之中任何一个过程都不能离开其他两个过程而独立存在 ,彼此构成三位一体的统一整体 。

在原来的狭义国民经济再生产体系之中 ,人口 、自然环境仅被视为对于国民经济再生产体系起着某种影响作用的系统外部因素 , 因此从未能全面展现人口、自然环境与狭义经济再生产过程彼此之间的内在经济联系 。把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定义为人口再生产 、狭义经济再生产和环境再生产三位一体的广义国民经济再生产体系 , 将为更深入地揭示人口 、自然环境与狭义经济再生产之间的内在经济联系, 寻求协调其相互关系的最佳途径 , 开拓出一个更为广阔的研究空间 。


本文节选自:张象枢. 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J].环境保护,200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