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庞军:解读十九大报告“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7-12-14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令环境学科师生备受鼓舞。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感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与生态文明理念的不断革新,同时,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与环境学院的教师们多年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多有契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环境”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的学员们近期采访了环境学院的老师们,邀请他们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环境学院教师解读十九大系列专题。本期为庞军老师专访文章。


一、十九大报告中,您最关注的是哪一部分?

庞军老师: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之后,我感觉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作为研究环境问题的一名环境学院的老师,我肯定最关注报告的第九章——《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部分内容。

二、那么您是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的?

庞军老师:首先,这一部分提出了许多以往没有的、新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的目标和要求。整体来说,用词精炼,从全局出发,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方向。第九章开篇就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这其实是一种观念上的根本性转变,以前我们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总会把人作为自然的主宰,这种观念使人类肆意破坏自然环境,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而现在我们要建设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生态环境保护提到了较高的位置,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在这个基础之上,后面分别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第一点,这里提到的绿色发展与片面追求GDP的传统发展模式是有很大不同的,一方面我们国家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不再一味地追求数量的增加,而是更加强调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过去经济的发展很多是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如果考虑环境成本,核算绿色GDP,实际上会发现它与实际GDP相差较大。长远来说,这种发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推进绿色发展对于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二点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除了一直在努力解决的污染问题之外,还提到要“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那么这些都是近年来国内从事环保行业工作的人们不断呼吁的,例如污染排放标准要求过低问题,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现在被写进了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升到了政策目标的高度,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贯彻实行,这对解决我国目前的环境污染问题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第三点强调了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第四点则指出要改革完善环境监管体制。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也已经做出了许多加强环保的努力,可以说这一届政府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落到了实处,采取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整体来看,十九大报告体现的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形成了很好地对应和衔接。

三、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我们了解到能源问题恰好与您的研究方向相关,请问您觉得中国目前推行清洁能源的现状是怎样的?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呢?

庞军老师:清洁能源的包括的内容很多,主要指一些可再生能源,比如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等。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比如清洁电力,我国目前清洁发电的装机容量是处于世界前列的。技术较为成熟、发展较好的有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等等,随着技术突破,清洁电力的成本已经下降了很多。

但是,同时清洁能源产业也存在许多问题。第一个是设施的闲置,例如一些地区存在严重的弃用风电现象,就是说建设了风力发电的设施,但是却将其闲置,仍然选择火力发电,在甘肃、和吉林等地区风力发电的弃用率甚至超过了百分之三十。当然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一方面,这些地区原本有火力发电,现在又建设了风力发电,但总体对电力的需求不是很大,供给能力远远超过需求量。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电网建设并不完善,多发的电并不能运输到其他的地区加以利用。如果弃用火电就会导致工人失业、企业停产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只好选择保用火力发电,而弃用风电,这样一来造成的设施闲置其实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第二个是目前风电、光电等清洁电力的设施建设都依赖于政府的补贴,企业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也依赖于政府补贴。由于技术、资源、管理等问题,企业在投资清洁能源产业的时候成本是很高的,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想要盈利非常困难,那么很多企业做相关的投资其实都是冲着补贴来的,相应的问题就是如果政府补贴到位不及时,企业的正常资金运转就会出现障碍,影响企业的生产。第三个是一哄而上、不分地区建设清洁能源设施。由于政府的政策倡导、技术支持以及资金补贴,一些不适合建设风电、光电的地区也争相建设,但是却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带来效益,这样盲目建设的效果反而是负面的,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又没能实现环保的目的。

其实清洁能源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更细化的问题,像生物质能的利用难以推进、农村沼气发电存在困难、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仍不完善等等。政府在发挥调控作用的同时,也应注意保持市场的自主性,尽量采用市场化的手段,逐步减少政府对产业的干预,才能真正实现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四、我们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了“能源体系改革”。今后五年,我国能源体系改革的重点在哪里?中国的能源体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提,我们国家希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体系是一个很广的范畴,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构建一个这样的能源体系与现有的能源体系会存在很大的区别。

清洁。以我们国家的主要能源煤炭为例,它并不是清洁的能源,但是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肯定会占到越来越高的比例。现在我们很多的新型能源技术,包括氢能、地热、可控核聚变、可燃冰开采等都在不断地研发中,如果取得突破,它们将会在清洁能源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低碳。我们要应对气候变化,必须要实现能源的低碳利用。

高效。效率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国家的能源利用效率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么多年来,我们在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一直在下降,但是我们还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安全。能源安全问题关乎国家的发展,我们不能过度地依赖国外的能源。能源是战略资源,要努力实现能源的自给。如果过度依赖国外的能源,一旦外国采取措施进行管控,就会严重影响我国的发展。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保证能源通道的畅通,另一方面实现能源的多样化、多渠道利用。

未来能源体系改革的重点,在于电力价格改革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电力方面,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四个环节都要保证。发电环节要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输电环节具有自然垄断性,需要国家予以规范;配电、售电环节正向市场化改革方向迈进。

五、节能降耗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目前中国降能耗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是哪些?在降低能耗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有哪些?

降能耗的重点行业就在于制造业和发电行业。所谓降能耗重点行业,首先肯定是耗能大户,它们能耗的增减对于全国的能耗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火力发电行业供应着各行各业的用电,每年的耗能是非常可观的。制造业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钢铁、冶金、非金属建材等重工业、化工业。比如,制铝行业电解铝,水泥行业煅烧水泥,钢铁行业铁矿石冶炼等生产过程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对于这些行业,哪怕单位产品的能耗降低一点,都会对总能耗产生巨大的影响。

六、煤改气是能源结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河北省煤改气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您觉得煤改气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会有怎样的效果?您怎么看待煤改气之后天然气供给出现不足的问题?在推行煤改气的过程中会还遇到哪些问题和阻力?

我曾经去过河北省调研,河北省使用煤炭供暖确实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从整体来看,在城市中用天然气代替煤炭会起到很好的环保效果,可以明显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虽然有争议说天然气会提高氮氧化物的排放,但天然气相较于煤炭肯定是一种更干净、清洁的能源。

煤改气会改善城市集中供暖的污染问题,但是其中的问题在于我国天然气的气源不足,即使近年来加大了从国外进口天然气的力度,但依然不能满足全国范围内的需求。北京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为改善环境质量,大范围实施了煤改气项目,但,如果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实施煤改气供暖,那么我们就面临气源紧缺的问题。希望通过煤改气实现环境改善的目标是好的,但是要考虑气源供给的问题。

天然气利用面对着工业发电、工业生产、城市供暖等用途,我们利用天然气时要面临选择和排序的问题,也要面临天然气管道建设的问题。工业发电现在主要使用煤炭,在电力行业进行煤改气是不合适的。第一,中国的煤炭资源丰富;第二,发电污染非常集中,比较容易控制;第三,煤炭发电的污染控制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有的技术可以实现很低的污染排放;第四,电力行业消耗大量能源,如果全面使用天然气则会面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问题。所以在中国全面使用天然气发电目前还过于超前。如果在夏天,北方没有供暖压力时,在用电高峰利用天然气发电作为调峰手段,还是可取的。

另外,我们在天然气储气库的建设方面还要加强。由于供暖的季节性特点,天然气需求量在一年中面临较大波动,对天然气天的稳定生产会造成较大压力,如果任由其发展就会造成浪费。因此,建立天然气储气库有利于在时间上合理配置天然气资源,缓解冬季供暖的天然气供给压力。

总的来说,应该综合考虑利用天然气的优先顺序,利用天然气时权衡发电和民生。在冬季,应该以保证民生为主,优先在集中供暖方面保证天然气的供给。电力行业还是应该继续以使用煤炭发电为主,同时强化污染控制措施和煤炭的清洁利用。长远来看,我们应该解决天然气使用的三个问题:第一,气源的问题;第二,管道建设的问题;第三,储气库建设的问题。

七、您认为我们环境学院的学子应该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您对环境学子有什么期待吗?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就可以看出,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近些年来,环境学科也逐渐从“冷门”学科变为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的“显学”。未来对环境领域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不管是环境经济、环境管理、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方面哪一方面的人才,都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比如,对于雾霾问题来说,雾霾如何产生是环境科学专业关注的问题,污染物排放如何减少是环境工程专业关注的问题,如何在政策制定上解决雾霾问题是环境管理专业关注的问题,雾霾带来的健康损失成本评估是环境经济专业关注的问题。这四个专业在环境领域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恰好具备这四个专业。因此,我们的学生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一方面学好自己所在专业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其他三个专业的基本知识。学院在通识教育体系的建设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希望培养出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对于环境经济和环境管理的学生来说,如果一点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知识背景都没有,会很难理解环境问题产生及解决的科学原理和工程基础;对于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同学来说,拥有环境经济和环境管理的知识背景也可以在工作中带有更多的人文情怀,并能基于对环境管理和经济手段的理解找到更为合适的科学及技术解决方案。

对于环境类专业的发展,我们不能只看现状,还要着眼未来。当前,很多同学在找工作时会优先去银行等单位,这当然无可后非,因为现阶段这些领域的工作岗位还是多于环境领域。但是,环境类专业的学生选择去银行等行业与这些专业的学生竞争,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部分同学的就业之路难免会有挫折感。未来,随着全社会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对于环境学科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对环境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因此,在环境类领域就业学历高一些且有真才实学的同学会更有优势。

我们既然学了环境学科,又处在这样一个环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的时代,可以预见环境学科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如果将来想在这个领域从事工作,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层次,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热爱环境也不一定就必须在环保领域工作,未来同学们不管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既然是环境学院的毕业生,就要常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实践环保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采访人:金诗佳、李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