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庞军教授就2022年全国碳市场工作重点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2022-01-20

试点十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平稳落幕。新的一年,碳市场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合理发放碳配额、完善碳核算和核查工作以及加强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管理工作,这三者将是2022年全国碳市场的工作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庞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执行的基准线法基于碳排放强度分配碳配额,在企业生产活动难以提前确定的情况下,碳配额的供给和需求均存在一定变数,碳减排效果不如基于总量分配碳配额的方法。因此,需要加强碳配额管理,基准线的确定要坚持“适度从紧”原则,同时在碳配额分配过程中适度引入“拍卖法则”,以更好地体现“污染者付费”的原则。此外,当前基准线的发布一般远滞后于实际生产时间,时效性上存在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2021年多地核查碳排放数据的过程中,披露了多起数据质量有问题的案例,包括燃煤元素碳含量检测报告造假,个别企业甚至伪造、篡改碳排放数据。

庞军认为,完善碳排放数据核算和核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当前一些企业在数据填报过程中还存在不够严谨、规范的情况,在今后配额收紧以及碳价走高的背景下,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利益诱惑。因此,亟需健全相关数据统计和核查工作,利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组织和落实精细化的制度设计,避免出现数据造假、数据模糊等情况。

根据规定,用于配额清缴抵消的CCER,应同时满足两个要求:一是抵消比例不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二是不得来自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减排项目。

庞军表示,CCER抵消机制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刺激可再生能源、甲烷回收利用以及林业碳汇等产业的发展。但是,CCER引入可能会对全国碳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目前CCER的交易价格相对较低,企业势必会降低购买碳排放权的意愿,从而影响碳价和碳交易量。因此,需要予以合理引导,把握好开放CCER备案的节奏。


原文链接:【第一财经】“履约率达99.5%,全国碳市场今年还有三个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