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蓝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全国碳交易权市场启动助力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06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首日成交量为410.40万吨,成交额2.1亿元。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即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碳排放权交易的重要作用

  减排目标明确且具有强制性的碳排放权交易,以总量控制下的配额分配为制度基础,将“双碳”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的减排任务,并据其核算和设计发放碳排放配额的总量,再逐级进行配额分配。由于减排任务已经转化为总量控制数量,并以此总量控制数量来分配配额,因此碳排放权交易可以精准对接减排任务,这是碳税等其他经济手段做不到的。为此,世界各国都积极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作为一个全新的、以碳当量为交易单位的金融交易系统,碳排放权交易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形成我国的碳定价机制。碳当量以MRV为基础,即可监测(monitoring)、可报告(reporting)、可核查(verification)。实时交易的动态交易活动信息公开透明,市场可以实时作出反应,这能够有效协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种碳定价机制的实现过程,将不断引导碳市场的完善和成熟,从而促进我国实现低碳绿色经济转型。

  同时,碳排放权交易将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完善,金融市场将根据需要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期货、碳权抵押质押贷款等金融衍生产品将不断出现。当碳排放权变成看得见、可交易的资源时,“碳信用”就会转化成金融领域的“金融信用”,从而对企业、个人和各机构产生深刻影响。碳金融市场的繁荣,将进一步支持节能减排的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外,碳减排交易也将给低碳绿色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因为二氧化碳是全球传输,所以碳市场需要全球覆盖,否则,就会产生碳泄露,形成碳减排的全球外部性。我国全国性碳减排市场的建立促进了碳减排市场的发展,减少了低碳绿色企业碳减排的外部性,给低碳绿色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契机。

  电力行业成为“先行军”“主力军”

  首批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的2225家履约企业都是年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火力发电企业,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绝大多数的火力发电企业。电力行业之所以成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的突破口,原因在于电力行业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而且,这一行业具有数据管理规范化等优势,比其他行业在检测核查报告制度建设方面更具有基础。

  从总量控制上来看,电力行业涉及的碳排放量占据了我国碳排放总量的一半。包括自备电厂在内的全国2000多家电力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我国大部分的发电企业是火力发电,直接燃烧煤炭,而煤炭是一种非清洁能源,工业上的煤炭消费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推动能源结构的升级转型,率先抓住电力行业上线碳减排交易,是我国快速实现碳减排的正确路径。

  从实施的难易程度上来看,电力行业的碳资产交易因为数据管理的规范化,相比其他行业在检测核查报告制度建设方面更具有基础,为其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打下了基础。排放数据核查的准确有效获取,是开展碳市场交易的前提。电力行业产品单一、排放数据的计量设施完备,整个行业的自动化管理程度高,数据管理规范、容易核实,配额分配简便易行。从技术上说,碳排放权核查、碳资产开发、碳市场交易以及配套服务等,都可以“度电碳成本”方式展开。

  碳交易时代电力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将对整个电力行业的市场格局和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首先,在市场及产业结构方面,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加速发电企业的转型、分化和整合,推动电力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碳排放超出配额的高排放、低参数类的落后机组,因为必须从市场上购买配额来维持发电业务,则会导致其发电成本直接上升。对于那些处于高负债和亏损困境的传统火电企业,碳价的加持,将会增加其度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市场竞争力。未来随着配额分配收紧、免费配额比例降低,这种成本压力将逐渐加大,部分低效高排放的落后机组,会被加速淘汰和关停。同时,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对采取了低碳技术的企业却是一种利好,甚至为其提供了新的商机。因为低排放、高参数类机组,尤其是清洁能源发电的电力企业,比如水电、核电、风力发电等,可以通过转让盈余的碳排放配额获利,这给采用了低碳甚至零碳技术的企业创造了市场竞争优势,有助于引导绿色资金注入优质高效的发电企业,淘汰落后的发电企业,促进行业内部的整合优化。

  其次,全国碳交易市场将推动发电企业加强碳减排。电力企业的减碳行动目前基本围绕加强电网建设和改造、火电机组节能和灵活性改造、大力推进新能源发电、继续推进储能建设及绿色氢能发展等方面展开,碳排放权交易将成为火电节能改造的良好契机。

  最后,发电企业对林业碳汇资源的投资需求或将推动碳汇生产。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林业碳汇包括森林经营性碳汇和造林碳汇两个方面。其中,森林经营性碳汇针对的是现有森林,通过森林经营手段促进林木生长,增加碳汇。造林碳汇项目由政府、部门、企业和林权主体合作开发,政府主要发挥牵头和引导作用,林草部门负责项目开发的组织工作,项目企业承担碳汇计量、核签、上市等工作,林权主体是收益的一方,可以自己使用碳汇,也可以向有需求的碳排放企业出售碳汇。

  不过,碳市场的深化需要市场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如此才能产生市场活力。目前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只有电力行业,而我国电力行业的企业同质性特征较强,所采用技术和工艺流程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差异化程度不强,这给碳市场深化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电力行业碳减排交易的启动,仅仅是全国碳减排交易市场开放的第一步。生态环境部表示,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以预见,在电力行业碳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上,碳减排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更多的高排放行业。


原文链接:《中国财经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