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 蓝虹:绿色金融——“孕育”低碳项目 助力“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06-12

什么是绿色金融?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绿色金融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政策工具在发挥主导作用。中国的金融机构之所以能被调动起来,绿色情怀和社会责任很重要,但是从效果来看,央行推出的将绿色金融指标纳入银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再贷款支持、绿色金融债等政策工具,都对金融机构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金融业务。所以,央行政策工具采取的主要是对商业银行的激励和引导,而不是施压,这是目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蓝虹也从定义和效果两方面进行了解读。“新技术要迈过一个门槛,就像小朋友要长大,他需要有个过程,这个时候需要绿色金融去扶持他们”,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教授蓝虹把绿色金融比喻为低碳绿色项目的“保姆”,她认为,绿色金融对于推进绿色项目真正落地,从而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将发挥关键作用。

绿色金融有哪些实际作用?

蓝虹曾任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行动组高级技术顾问、世界银行绿色金融项目技术顾问,在人民大学从事生态金融领域科研攻关的同时参与指导了贵州贵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实践项目,长期深耕绿色金融领域。

谈到绿色金融的实际作用,蓝虹凭借自己多年经验娓娓道来。首先,绿色金融的第一个作用是助力技术落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些技术一定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低碳绿色项目如果能冲过门槛期,就会迅速扩大用户群,通过对旧技术的替代抢占市场份额,这个时候需要财政加绿色金融共同去扶持他们。“绿色金融它实际上还是带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性,相对较低的利率就相当于一个金融贴息的过程,没有绿色金融可能绿色项目就没法迈过市场化的门槛。”蓝虹说。

第二,绿色金融可以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优惠政策就会导致金融机构偏向“碳中和”的项目,也就是在融资方面拉绿色项目一把,这样别的资源也会引导着向它倾斜,比如技术资源、人力资源等等。所谓金融先行,绿色金融就属于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引导,对各种资源向“碳中和”聚合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绿色金融还有价格发现的作用。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还可以发挥金融的价格发现功能,为碳环境容量定价,通过市场价格机制引导资源和生产要素向低碳绿色项目聚合,并从高排放项目撤离资源。“我们普遍认为二氧化碳的环境容量充裕,但现在新鲜的、空气合适的大气层,已经成为稀缺的物品了,一旦突破生态环境资源的极限,人类没有二次博弈的机会。”蓝虹表示,这就要给环境容量定价,尽快地在市场中把这种稀缺性反映出来,要让过多使用碳环境容量的企业、个人和机构都要付费,有了合适的付费机制就能促进节约。“而这样的一个付费机制,价格的形成要靠绿色金融,尽可能地把潜在的供给者和需求者的价格表达都体现出来,只有有充分的供给者和需求者的价格表达,才能形成市场的均衡价格。”蓝虹说。

最后,绿色金融能够规避风险。蓝虹举例,“比如说像商业银行环境风险管理,我们把“碳中和”的风险纳入进去,政府监管政策越严格,金融机构面临的碳风险越大。”因此,金融机构就必须将碳排放纳入其金融风险管理范畴。当所有金融机构为规避自身金融风险而层层严格筛选出高碳排放项目并拒绝为其投资后,高碳项目就会因为无法获得资金支持而无法生产,整个社会的高碳排放风险也因此得到管理和规避,所以它又可以起到规避风险的一个作用。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向低碳经济转型?

“十四五”时期,如何用好“绿色金融”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例,蓝虹指出肯定要落实到技术方面。她说,从绿色技术落地到绿色项目,然后项目再变成产业,说到底是一个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产业转型过程。“当整个绿色产业规模形成了以后,如果我们所有产业都是低碳的、零碳的甚至是负碳的,那么我们的双碳目标就会实现。”蓝虹说。

不仅如此,“十四五”规划里已经明确地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实现绿色生活,蓝虹说,这些都是要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作为支持。金融作为优化配置资源的工具,可以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增长的重要作用,同时推进碳排放权和碳金融市场发展,形成有利于碳减排的体制机制,并积极支持碳中和地区试点,鼓励消费者绿色消费。

蓝虹举例解释,“比如说光伏产业,对于低碳能源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但它的行业市场还不稳定,处在没有完全成熟的阶段,风险比较高,金融机构就会因为高风险而不愿意投资,从而形成融资困境。”蓝虹说,前段时间发布的关于扶持光伏产业的通知,提出了包括补贴确权贷款等等政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光伏发电产业的信用度。

此外,蓝虹认为绿色金融系统还包括绿色担保基金、绿色保险,这些都可以在各个领域来保证“十四五”规划整体目标的实现。

 绿色金融怎样助力科技发展?

绿色金融就是将资金投向绿色技术,并通过金融的力量扶持其落地成为绿色项目,在市场中扩张成为绿色产业。蓝虹认为对绿色技术的识别是绿色金融精准与绿色项目对接的关键,绿色金融跟绿色技术始终是绑在一起的。

“像现在讲的区块链还有一些现有的金融科技,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来让绿色金融做的更好。同时技术还能解决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说全球大市场的建立,这一定是要运用到科技手段的。”蓝虹说,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平台、项目库、风险管理系统等,这些平台都是需要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来构建。另外金融科技也可以提升绿色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比如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信息披露等。具体来说,金融科技手段在绿色金融中的运用可以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安全性和数据真实性,也可以为金融监管在标准推广、统计、审计与反洗绿等方面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服务。



原文链接:《中国科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