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沙龙

教师学术沙龙|严冬:产品信息与市场效率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7日中午,环境学院教师学术沙龙第七讲在实验楼201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环境与资源管理系严冬助理教授做了主题为“产品信息与市场效率”的主旨报告。沙龙由环境与资源管理系宋国君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严冬老师介绍了产品信息与市场效率的相关研究。他指出,产品的信息识别机制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对污染企业定向监管等问题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构建了由消费者、生产者和第三方质检机构组成的市场环境,采用博弈论的方式比较了质检机构为生产者产品背书和质检机构帮助消费者进行质量抽查这两种信息提供方式。研究发现在完全自由市场的情况下消费者抽查机制带来了更低的市场透明度,但是提供了更高的社会福利。在政府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厂商认证模式在信息和社会福利上都占有优势。为了检验理论,研究在实验室的可控环境里对两种模式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印证了理论的大多数结论。

主讲人简介

       严冬博士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经济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经济学,应用微观理论和实验经济学。博士就读期间曾参加了Boyd Center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 Research和Howard H. Baker Jr.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主导的政府环境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多次担任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其毕业论文获得了美国南部学术联盟(Southern Economic Association)优秀博士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