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术型硕士教育 / 招生动态

环境学院2022年“环境菁英”夏令营考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04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拟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环境菁英”夏令营相关活动,选拔优秀营员。为保障选拔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公布我院2022年“环境菁英”夏令营考试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优秀营员考试选拔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活动及选拔考试相关的内容。考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营员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考试内容与形式

考试采取远程在线面试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

2.外语面试(含口语和听力,满分50分)。

3.跨学科门类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人,需加试一门专业课,并入面试一并进行,满分100分。加试科目60分为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三、过程要求

(一)考前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在电脑(第一机位)和手机(第二机位)装设腾讯会议软件,用两个账号登录。手机上须有摄像头,电脑上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建议加装专业麦克风,摄像头像素应不低于标清配置(720P)。“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备用软件采用阿里钉钉软件。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营员音、视频源(营员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营员“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营员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营员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避免因网络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建议两个机位以不同途径连接互联网,例如,其中一个机位以Wifi联网,另一个机位通过4G/5G移动数据联网等方式。)“双机位”摆放要求及效果图可参考已发布的《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方案及考生应试指南》(网址:https://pgs.ruc.edu.cn/info/1043/2955.htm)。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试无效。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营员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必要文具。

7.我院默认营员在夏令营报名系统中提交参加入营的邮箱为营员常用邮箱,并通过该邮箱向营员发送其他通知。

(二)线上报到、抽签分组、资格审查

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月9日上午8:3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考试环境测试、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材料包括身份证、学生证(每个学期均需注册)、《诚信考试承诺书》(请自行下载、打印、亲笔签字)等(资格审核材料请在报到和面试时同时准备好)。

(三)考试过程安排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我院考务人员通知时间进入考场的,或考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考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1645/62511043),遇到紧急情况,请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营员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认真阅读网络考场规则(附件1),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一经发现违纪现象,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营员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考场。进入考场时,营员应将《诚信考试承诺书》、学生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考务老师,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营员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4.面试时间安排

(1)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面试时间:拟定7月10-11日

(2)生态学

面试时间:拟定7月10日

(3)环境科学

面试时间:拟定7月11日

(4)环境工程

面试时间:拟定7月12日

(5)可持续发展管理

面试时间:拟定7月12日

各专业面试具体时间、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及密码)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排定后另行通知,请关注邮箱。

5.考试结束后,营员应按老师指令有序退出网络考场。退出考场后,营员不得再进入考场。

四、考试成绩计算

1.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及以上,外语面试成绩30分及以上,加试科目60分及以上,方视为考试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2.对于非专项计划考试合格的营员,我院将按照面试总成绩分专业排序,确定优秀营员和候补优秀营员名单。面试总成绩相同者,则依次按照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面试成绩分别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直到排出序次为止,以便择优推荐。

3.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营员,我院将按照面试总成绩分专业单独排序,确定优秀营员和候补优秀营员名单。面试总成绩相同者,则依次按照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面试成绩分别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直到排出序次为止,以便择优推荐。

4.优秀营员还需经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审批后方能确定接收资格,最终接收名单以学校研招办网站公布为准。

五、违规处理

营员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咨询方式

电话:010-62511645,金老师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夏令营考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