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退教职工 / 荣退教职工简历

朱国斌

发布时间:2022-09-14

朱国斌(1938-  ),莆田黄石人,中共党员,教授。1958年夏毕业于莆二中,同年考取北京大学化学系,1960年夏转入技物系放化专业,1964年夏大学毕业留校,在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工作,其间1984→1986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1988年夏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品学系,任商品检验教研室主任和硕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国商品学会常务理事,副秘长和国际商品学会理事和副秘书长,1998年夏退休。

1988一1995年,与北京大学稀土化学中心实验室李标国和严纯华两位教授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支撑液膜萃取稀土的研究,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四篇具有开创性的论文被美国化学文摘(C A)收录。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国际商品学会学术研讨会,担任会议的组织成员和会议会论集主编。1996和1997年获得教育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经费资助,出席在波兰波兹南和奧地利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商品学会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1995一1999年,开展食品风味分析的研究,发表《白酒香型的化学模式识别研究》的论文五篇,开创国内这一课题研究的先例。出版编著《食品风味原理与技术》(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合作者鲁红军,译著《肉制品与水产品的风味》(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年,合作者李洁)。

朱国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