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公告

致环境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1-29

亲爱的环境学院全体学生:

新年好!

祝大家新春喜乐,平安顺遂!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想必同学们都对此有一定了解和关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我们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更是全体公民的责任,需要每一位国表社栋的支持和努力。为了更好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与提醒,愿同心协力,同度难关:

一、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鉴于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应对节假日后人员流动风险、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已购票的同学可以先申请退款,待通知开学时间后再另行购票。请同学们务必不要自行提前返校,安心在家等待学校的进一步安排。如果有特殊事由,同学们可以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需先至指定地点隔离满14天后方可入校。

此外,考虑到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需求,学院也会相继制定特殊时期各项工作方案,组织同学们在家开展相应学习活动。大家可经由vpn.ruc.edu.cn访问我校图书馆资源,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广泛阅读,线上学习,室内锻炼,充实自己,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1.png

二、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障自身健康安全

大家要时刻牢记攻克新型冠状病毒的“十二字秘诀”:少出门,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安心在家、避免随意走动,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出门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拒绝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病的危害。

2.png

三、同时关注家人健康,及时沟通发现异常

家庭是打好防疫攻坚战的最佳场所,这个假期也是大家陪伴家人、保护家人的难得时机。同学们可以通过权威官方媒体,主动学习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知识,积极向家人普及科学知识,督促家人做好防疫卫生。要坚持每日观察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状况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要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和排查等工作,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如果身体不适,有发热等异常状况,请积极配合治疗,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向班主任和学院报告情况。

3.png

四、注意保持良好情绪,学会自我疏导解压

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同学们要主动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对于在网上蓄意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抵制。疫情暴发,被传染的不仅仅是病毒,还有恐慌。特别是身处湖北的同学,要警惕恐惧和焦虑等情绪,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抑郁、愤怒,导致应对失当。大家可以采取适当的解压方法,比如休息、运动、阅读、有节制地获取信息等,做好情绪疏解。目前,学校已经贴心地推出了RUC,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感到情绪不稳定时,可以直接在RUC朋辈小屋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你将获得最真诚的专业疏导。

4.png

此刻,无数白衣天使仍奋战在一线与病毒进行生死卓绝的斗争,无数志愿者在线上线下奔忙,无数教职工们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岗位一线。他们是我们与病毒之间的长城,是我们安全的护心符,在此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愿山河不倒,胜利凯旋!

同学们,只希望你们牢记,不论发生什么,学院永远在你身后,无论你身处哪里,请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相信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中华民族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日,我们再聚首!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