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九)

发布时间:2020-03-09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九)

——2018级硕士王子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来时汹汹的疫情,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不惧艰险、不求回报,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构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当我每天从新闻中多了解一分这些挺身而出的人民英雄的事迹,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愿望就多一分。因此当我所在的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就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其中。

图片72.jpg

基层社区是人们居家生活的所在。在春节这样一个人口大规模流动的时刻,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护,意义格外重要。我们社区在疫情早期时的防疫工作是由周边的公务员协助完成的。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我们社区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牢牢的将病毒隔离了出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渐好转,他们也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中去了。虽然疫情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我们社区内的退休党员以及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接下了这份接力棒,将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下去。

图片73.jpg

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我们小区内实行了各种措施。包括小区人员限行、排查外来人口、外来人口居家隔离、定期社区消毒等措施。我的工作就是在小区的出入卡点查验行人和车辆的通行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排查进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看到个别没有戴口罩的行人,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他们带上口罩。虽然这些工作看起来比较枯燥和简单,但是正是这些细致的工作才能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将病毒挡出去。虽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异样的声音。“我们这边已经没有疑似病例了,还管的这么严”“你们做事就不能灵活一点吗,我这次忘带卡了就让我出去吧”等等。我想起了2003年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说过的一句话:“现在的措施要对今后的10天起作用。”我们所做的任何防疫工作都是对未来的一种预防,疫情一天没有消失,我们的工作一天不能松懈。这是对社区所有居民的负责。

图片74.jpg

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将党组织党员的力量凝聚在疫情防控前线,上下联动,精诚团结。我们肯定能够取得这场防疫战争的胜利,早日相聚在人大的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