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讲述你的防疫故事,学习你的身边榜样(一)

发布时间: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学生积极响应环境学院号召,在充分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投身所在社区的防控工作一线,实际了解和接触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最近,环境学院团委开展了“讲述你的防疫故事”线上采访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广泛收集素材,深入挖掘典型,用自己的笔去记录,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学习宣传身边的榜样,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和领悟这些防疫故事。

医者仁心享誉八桂,杏林春满南溪山前

——杜振宗院长专访

杜振宗,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务委员,桂林市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胸外科学科带头人,能完成各种胸心血管外科手术,特别擅长气管肿瘤、肺部肿瘤和食管肿瘤手术和胸腔镜手术。近十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桂林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卫计委基金10多项。

图片43.jpg

“国家有困难,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振宗院长亲自坐镇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坚守在桂林市抗击疫情前线。如今,南溪山医院22例确诊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

图片44.jpg

(杜院长线上会诊危重患者)

成竹在胸,谙熟政策显全局意识

谈起国家对于疫情的相关政策,杜院长信手拈来,对全国疫情局势侃侃而谈:“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疫情防控比较重要和关键的措施是继续精准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他本人坐镇南溪山医院,更是对院里的情况谙熟于心,对取得战役胜利信心十足。“我院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过反映了广西新冠肺炎的防控的历程,即初期以防控为主,逐渐发展到平稳、全面向好,到目前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全面获胜。”

这是杜院长整理出南溪山医院疫情爆发以来收治患者的全过程,可见他对于整个疫情防控的全局关注,由南溪山抗击疫情的过程,亦可见我国在疫情抗争中的稳扎稳打、全民一心。

1月15日国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南溪山医院即主动请缨要求作为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疗机构;

1月16日即部署落实培训、发热病人门诊、病区调整、医疗物资储备等工作;

1月20日南溪山医院倾全院之力组建专家团队;

1月21日腾出专门的病区收治病人;

1月23日开始收治病人,并于1月24日确诊;

1月26日取消南溪山医院春节休假;

1月27日,从南溪山医院抽调医护人员组建新的感染性疾病科团队;

2月1日,21名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火线入党,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2月3日,第一批治愈患者出院;

2月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致电南溪山医院,对医院面对疫情勇挑重担,以及疫情发生以来出色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全院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2月19日,南溪山医院参加广西第六批出征湖北医疗队的11名队员出发,现在仍战斗在湖北武汉和十堰的抗疫一线;

3月4日,医院第10批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愈患者出院,其中卢某为最危重患者,至此南溪山医院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清零”;

3月5日,按照自治区防控指挥部的指示,桂林市其他医院的确诊患者转至南溪山医院集中收治。」

对于确证患者“清零”的地区,他心心念念。

“根据疫情情况,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清零不等于零风险,还要考虑总发病病例数、过去14天内有无新增确诊病例及有无聚集性疫情等。

对于高风险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对于中风险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对于低风险区,实施“严防输入、统筹兼顾”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家一定要继续按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有侥幸心理,功亏一篑。”

图片45.jpg

(杜院长凌晨送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大考当前,临危不惧展真才实学

杜院长本人同时也是胸外科的专家,疫情发生以来,他也密切关注着新冠肺炎病毒的发展。“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暴露了我国疾控体系尚不完善,有很多漏洞需尽快修补,社会治理体系也有待于改进和完善。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在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示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顽强斗争的精神,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战疫”期间,杜院长坦言在工作中的确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凭借多年从医与行政经验,与全院同事共克时艰,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困难。这是他总结出的主要困难和解决行动:

一、防护用品不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为疫情短时间内在全国蔓延,导致防护用品消耗迅速增加。通过各级政府的调配及向社会各界募捐,加之国内外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有效地解决了该问题,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二、对新冠肺炎疾病的诊治有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新冠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病毒,其发病机理、病程、预后等都是不断认识的,南溪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积极学习诊疗方案,并及时向区内外的专家,特别是武汉的专家学习,调整诊治措施。

三、部分患者有悲观心理,不配合治疗。南溪山医护人员积极疏导,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患者,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杜院长仔细总结了“战疫”心得。

“疾病预防控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我们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突发性疫情的管控来说至关重要,我们要不断予以完善,否则就会出现难以挽回的损失。”

图片46.jpg

(杜院长接待来访越南代表团主旨发言)

心系群众,字里行间道语重心长

虽然不少地区已完成“清零”确症患者的工作,但杜院长还是不太放心,总有千言万语想要叮嘱万千群众。“对于广大群众,应该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之外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公众应该按照国家防控的要求服从安排,做好个人防护。传染病的防治,始终是防大于治。大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调整休息、保持环境通风、减少人员聚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就医。”

在抗击疫情前线,他也十分感谢身边的同事与支援医院工作的人民群众,对他们采取的行动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遇到如此严重威胁社会安全和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本次疫情阻击战中,除我们医务人员外,还有很多记忆深刻或感触很深的事,如社会各界对我院的支持、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配合等,但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对我们的支持,很多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都捐款、捐物、写慰问信等,相信他们经历过此事件之后,会更好地热爱祖国、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乐观自信、睿智从容与人民情怀,这不仅是一名胸外科专家的医者仁心,更是一名人民公仆的责任担当。杜振宗院长以疫情为命令,唯人民是牵挂,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天下为公的情怀。待阴霾散去、春暖花开之时,南溪山前也将杏林春满、姹紫嫣红。

感谢杜振宗院长的大力支持!

文字 / 张艺懿

图片 / 杜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