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人物|疫情之下,社会之窗——王晓霞教授专访

发布时间:2020-03-17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环境人也为此作出了奉献和努力。此次我们采访的王晓霞老师多年从事环境社会学的研究,针对这次疫情为我们分享了她的深刻解读。

王晓霞,女,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与资源经济系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LEAD国际发展学院FELLOW(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委环境委员会主任,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发表论文与科研报告数十篇。

图片33.jpg

社会学视角看疫情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已经“全球大流行”,王晓霞老师也指出新冠肺炎“可能是继二十世纪初期的西班牙大流感以来的全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一个大流行性疾病”。在此情形下,一些舆论的发酵也渐渐引发了全球性的影响。王晓霞老师多次强调在看待新冠肺炎的时候,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一个病,更应该考虑其政治、经济、社会的意义,尤其要重视全球政治和地缘政治的影响。

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上,王晓霞老师谈到,“由于我们最先发现它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我们就把它归因为是一个中国人吃野生动物而爆发出来的病毒传播的疾病,但实际上我们现在不能这么简单看,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因此你会看到国家之间的角力,而在科学层面没有清楚地溯源到这是怎么引发的时候,我们一旦把这个帽子戴上,它就意味着这个疾病来源于中国,是由于中国人吃了野生动物,它会在全球的政治关系中把中国放在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通过王晓霞老师的分析,我们也能够看出在一场传染病的背后不单单是医疗技术的考验,更是一场全球政治的博弈,也是一场社会性的冲击。

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法案的出台,社会上存在不同的声音,一部分要求严格立法,另一部分则考虑到其背后所涉及到的庞大产业链和利益群体而认为不能“一刀切”,最后中央国务院决定严格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王晓霞老师认为对于这些不同的立法初衷我们要多角度地看待,很多时候政治人物的政治意愿和经济上考虑的利弊并不是在一个视角、一个水平的问题,因此我们就要从社会的全体利益角度来看待它们,理解其中的社会学考虑。

在这些疫情所带来的问题的思考中,我们看到的是王晓霞老师作为一位环境社会学家所拥有的广阔视野和深邃思维。

疫情冲击的持续影响

在这此疫情中毫无疑问暴露出来很多我国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问题,尽管一般人眼中当前社会仍然是一个工业社会,但在王晓霞老师等社会学家们眼中它已经是一个风险社会和后工业化社会。老师用蝴蝶效应作比解释“风险”,这样不可控、不可预测、影响巨大的风险就对我们国家的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对一些曾经施行的战略进行重新审视,尤其是风险预防原则的重要性。

王晓霞老师谈到,面对疫情,尽管农村具有自给自足、密度较小等优势,但是长期以来,农村的环境基础设施的欠账比较多,比如家庭厕所、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回收处理设施等等,过去所做的这些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疫情中表现很强的前瞻性。毫无疑问,疫情会更加督促这些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

此外,居住形式也值得我们思考。王晓霞老师指出,当前我们施行的集约化土地政策的安排在疫情中暴露出了很大的传播风险,比如高层建筑的下水道中可能携带并传播病毒。相比之下,农村地区和周围环境比较融合的独居方式就有很大优势。因此,是否在所有的城市和农村我们都要采取高度集约化的居住模式?对这样的发展方式我们要进行深刻反思,这就是疫情带给我们后续的思考。

王晓霞老师认为,“在疫情这样大的冲击之下,很多事情会重启,会推动中国继续大步伐的向前,很多旧有的框架现在必须突破,这也是把‘危’化成‘机’。”这次疫情所带来的社会冲击远非复工复学就可以停止的,它所带来的持续性影响将涉及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相信,有王晓霞老师这样优秀的社会学人的努力,我国一定会从这次疫情中把握机遇,化危为机。

构建优质的的信息渠道

针对此次疫情所展现出来的自媒体乱象,王晓霞老师给环境学院的学生提出了建立自己有质量的信息渠道,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的要求。老师从社会学的社会建构出发,点出了信息渠道对于我们所思所想的重要性。而自媒体、公众号就是典型的attention economy,也就是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在这次疫情期间,自媒体和公众号总是在传谣、散播情绪、带节奏,实际并没有什么贡献,而严肃媒体的社会作用就非常显著,包括深度的调查、访谈、和专家对话等等。然而,之前很少有人关注严肃媒体,包括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周刊、财新、三联,大家都在阅读公众号文章,一些公众号文章很多都是拼凑而成,现在看来多数都是垃圾,并且挤占了时间,把大众引导向错误的方向。在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王晓霞老师的要求和忧虑也是提醒我们学生要提高认知、筛选出优质的信息从而提升自我。

疫情面前危化机,社会学人解天下,王晓霞老师用自己专业的解读和分析为同学们重新看待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一个社会学的视角,同时,王晓霞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优质的信息渠道、以自身的行动加入到抗疫阻击战中。最后,希望在疫情期间环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够健康平安,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