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十二)

发布时间:2020-03-21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十二)

——2019级硕士 汪丽君

2020年的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打响了一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从最开始在新闻上关注疫情发展,到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为了守护我的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的家乡金寨县被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认定为中等风险地区,并且在我所居住的街道,共有8例确诊病例,抗击疫情的形式非常严峻。

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早在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时,就参与到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之中,半个多月都没有回家。但是会时常通过微信教导我:“党员干部作为一面旗帜,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是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当看到学校号召我们前往社区报道,主动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时,我便主动联系了所在社区的负责人,希望可以帮助辖区居民有效防控疫情。

最开始,因为我属于妇女儿童一类,书记只让我在办公室坐班,负责汇总每日疫情数据、给社区写广播稿、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控疫情知识、耐心讲解《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内容等文案工作。后来,看到一线忙碌的哥哥姐姐们,我也主动申请前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区域,哪里需要,我就前往哪里。

2月15日,我们把捐赠的芹菜和青菜分为28袋,准备送往柳林中心村庄。在这栋小区,一共有4例确诊病例,被隔离的人员有将近两周没有出门,部分家庭存在生活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午,我们冒着大雪,把蔬菜送到小区门口,一个一个的打电话,咨询其所住的具体位置,把蔬菜送到他们手中,并敦促其做好防护。居家隔离的叔叔阿姨看到我们来送菜,都表示由衷地感谢。还有一位奶奶满含歉意地跟我们说:“年轻人,你们还冒着大雪给我们送菜,真的是好心人呀,你们辛苦了,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 虽然冒着大雪,累得筋疲力尽,但是当看到自己的温暖守护能帮助无助的眼神变得信任,当感到自己的用心付出能为隔离人员带来安全,当体会到自己的实际行动能为疫情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心里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非常欣慰。

图片82.jpg

除此之外,我还深深地感受到基层工作者们工作的艰辛。我所在的街道接连确诊多例新冠肺炎患者,书记、主任、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一直吃住在单位,工作连轴转。一次次通知居家隔离人员去集中点接受核酸检测,一次次组织志愿者上门送生活物资,一次次向返工返岗人员解释我们仍处于疫区、不能进不能出,到一次次协助返工返岗人员量体温、登记健康状况、安全返岗。一个个白天黑夜,一个个24小时,基层工作者们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为街道群众的健康织密安全“隔离网”,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在平日与书记的交谈过程中,书记告诉我:“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强调准确性和严密性,不能用大概、好像的字眼。比如说今天到底排查了多少居家隔离人员,不能说好像是排查了100多吧,要一个一个登记,说出准确的数字。只有这样的基层工作,才是高效能的。”谆谆教诲,受益匪浅。

在社区最新的广播中,我被作为优秀志愿者受到书记的表扬了。谢谢人大环境学院,正是因为在学校里做志愿的历练,才让我越来越喜欢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新唐书·张廷珪》曰:“古有多难兴国,殷忧启圣,盖事危则志锐,情苦则虑深,故能转祸为福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和大家早日在人大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