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五)

发布时间:2020-02-28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2019级三年制硕士班 吴佳忆

此次疫情像摇摇欲坠的鸟巢,倾覆之后将没有幸存,但此刻全国上下,每一双手都在抓着鸟巢边缘,每一双羽翼都想将鸟巢的枝杈笼得更紧更牢,这是关乎所有人的战斗!我从一月中旬便开始关注疫情,当我隔离在家中时,我一直想是否可以出一份力。在网上看过许许多多的求助、许许多多的哭泣和许许多多家庭的生离死别。我一直记得的一句话是死亡数字不是死亡数字,是一个人死亡,这个事情发生了这么多次。这无疑是非常令人难过的,我尝试过捐款,为女性医护人员捐物,但我想我还可以做得更多,因此看到环境学院号召我们前往社区报道,主动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时,我便联系了所在社区的负责人,希望可以为社区防疫帮忙。

图片69.jpg

我所在的县城到目前为止共有七例确诊患者,因为居住的小区非常偏僻,所以人员来往相对较少,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防疫战打响后社区的工作人员便在进入小区的马路上截出一道关卡,像跑道的终点线一样在路上拦起一条红带子,审查每一个出入的车辆或人员,我参与的工作内容便是在关卡旁站岗,对来往车辆进行核查以及车内人员的体温测量。起初是针对每一辆驶入小区的车,后来驶出小区的车辆也需要核查了。核查内容通常包括对方是业主还是租客,是什么时间从哪里回来的,自己或家中有没有去过其他地区的人,以及有没有发热发烧的情况等。有社区通行证的车辆还需要检查车内人员的出入证,没有通行证的外来车辆便要劝对方折返,实际上在我站岗期间已经很少有外来车辆了,而被劝回的司机往往也非常配合。

在没有车辆往来的待命期,社区的工作人员间偶尔会讨论一点东西。此前因为各种原因我和他们并没有接触过,但一起站岗的时候会发现这些叔叔姐姐都是很和善可爱的人。因为这次疫情可能的起因和我之前做过相关调研,我们顺便聊了一下关于野生动物的话题。我们的小区坐落在山里,他们说山里有狍和野猪,豹猫和狐狸也有,现在没有人会去捕猎这些野生动物。“是因为知道野生动物身上会有病毒吗?”“不是,很久之前就不捕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嘛。”从聊天中可以感受到大家环境保护的意识很强烈,这其中法律的作用至关重要。现在野生动物市场依然猖獗,违法捕猎或售卖的代价很低,有时候不法分子捕杀数以千计的野生动物得到的惩罚只是罚款。作为环境专业研究生,我觉得国家应尽快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完善工作,从法律入手才能彻底改变现状。

严冬的疫情可能会在温暖的春天得以结束,但它的伤害不会在春天里愈合,它在各行各业造成的影响也会持续,结束不是终了,我们必须反思疫情为什么会发展又为什么会演变到今天的地步,哪一步应对做得漂亮,哪一步不能被重蹈覆辙。生活不会停滞,面对此次疫情我们都看到了中国人民拥有的坚强力量和团结一心,相信天佑中华,我们一定会迎来战“疫”的胜利和光明的未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