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七)

发布时间:2020-03-04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七)

——2017级本科生王轶钰

这个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同胞的心。看着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看着医护人员临危受命,我的内心有感动,更有敬畏,在他们身上,我不仅看到了坚守的力量,也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自己在不给国家添乱的同时,能够做一些对疫情控制有益的事情,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家乡。截止到2020年2月12号,双峰县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了20例。其中,我所在双峰县城确诊人数达到12例,形势十分严峻,以致于2月15日湖南省长许达哲亲临双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因而,在当地教育局征集志愿者进行社区疫情防控时,我于2020年2月9日报名,2月10日正式加入防疫工作。

在进行防疫工作之前,我们接受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防疫知识的讲解及防疫工作培训,如何戴口罩、洗手、上门排查等注意事项,以及基本的应对措施和药理知识。我的主要职责是每隔两日对教育局园丁楼内18户(41人)登记签字发放一次通行券,并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出入证检查,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以及防疫宣传等。2月26号开始,根据双峰县防疫工作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我作为志愿者又参与到园丁楼新一轮摸排工作中。

图片70.jpg

在志愿工作前期,我们针对没有做好防护的人员进行了讲解,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在后期工作中,很少出现不配合的人员,大家能很自觉的在关卡处停下,接受信息登记检查,几位老奶奶也在我们的多次劝说强调下戴好了口罩,减少了出行。在检查登记过程中,我也会向居民强调废弃口罩的处理方法,提醒他们将口罩丢到社区指定位置。有几天暴雨天气加大了服务工作的困难度,狂风暴雨,雨棚很难保持稳定,取暖用的火炉也被雨水打湿,因而值班人员经常被淋湿。志愿条件虽然艰苦,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奉献力量的喜悦,更加敬畏那些哪怕疲惫不堪,依然露出的笑容奋战在一线的英雄。

      这一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贡献是微小的,但千千万万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工作人员汇聚起来的就是保卫家园的防疫长城。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贡献一份力量,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实际行动筑造一道青春防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