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八)

发布时间:2020-03-04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境学子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八)

——2018级硕士韩媚玲

疫情发生以来,隔离在家的我,一直想尽自己一份力量,我联系了学院的老师和支部书记,希望有机会能够加入到学院的防疫工作中。但考虑到此时身在沧州,我决定立足当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很幸运,我找出了以前实习剩余的口罩,拿给家人,不断地提醒家人,出行佩戴口罩,注意隔离,做好个人防护。在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之后,我联系了小区的负责人,担任社区临时志愿者。

早在2月4日,沧州市就公布了确诊患者(20人)的行程轨迹,虽然并没有确诊病例,为了应对本次疫情,小区也早就采取了相关措施,进出口封闭,出入登记并测量体温。而我主要负责小区公共地区的消杀工作,最主要的就是电梯。消杀使用的药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和乙醇。初次配制时,小区工作人员直接在室内将原液倒入水中,产生的刺激气体使她立刻感受到不适。利用所学,我知道较高浓度的次氯酸钠对粘膜有刺激作用,立刻采取安全措施,并向他们解释了这类消毒剂使用和储存的注意事项。

电梯每日消毒工作不低于2次,重点消毒杀菌内容包括电梯按键、面板和轿厢底部。用的试剂是酒精和84消毒液。每日上午一次消毒,下午一次消毒。整个工作方式简单,但细心和耐心至关重要,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对待此次疫情,小区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十分的精力。

图片71.jpg

那段时间,每天早上醒来,手机上的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等一个个的数字牢牢揪住了我的心,朋友之间聊天话题也全都是疫情相关,心里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失落和无助。朋友说:“特殊时期,在学者言学,在商者言商,在工者言工,维持社会周转运作,是对国家最有力的支持。同力协契,共克时艰。”他的话无形之中给了我信心,使我心安。自从导师和学院一些老师知道了我做志愿者的事,便叮嘱我要多注意安全,也使我感受到了温暖。感谢学院和各位老师的关心,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期待早日回到学校,一切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