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一)

发布时间:2020-02-15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青年学子,我院学生积极响应,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环境学子社区防疫志愿记(一)

——环境学院2018级理科试验2班 王泽颖

不知不觉,这已是我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第二周了。新冠肺炎以众人都难以预料的速度席卷了整个中国,周边的人也从最初的不以为意,到现在是全部都戴上了口罩——许许多多的省份都采取了一级响应防疫措施,严阵以待地面对本次疫情。

我的家乡婺源县也迅速反应,部署并开展防疫工作,组建县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我在了解到我所居住的社区开始招募防疫志愿者后,便主动向社区报了名,参与了瑞虹社区第六卡口的防控疫情卡口值守。

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在小区招募以前,我就非常希望能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事情,而周围的一切,又都在给我源源不断的力量。

首先是家庭成员的影响和支持。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共党员,一直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次疫情中,因为在外地办案的关系他并没能亲身加入到县里的防疫工作中来,但通过日常的通话,他总是积极鼓励我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他说:“作为一名正在积极向共产党员靠拢的发展对象,你要在思想上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责任来严格要求自己。阻止疫情,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我的妈妈也十分支持我报名参加本次防疫志愿工作,并且和我一同报了名——第一次的值岗就是我和我的妈妈一起完成的,有了家人的陪伴,初次值岗的忐忑其实也消失了大半。

其次,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镌刻在心头。大一入校时,我便加入了校青协,并积极参加校青协和院青协组织的志愿活动,至今已参与了延庆植树、温暖衣冬、国庆合唱、迎新等多项志愿活动。现在的我,是校青协宣传推广部的一名志愿骨干,了解到了更多优秀志愿者的事迹,而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除此之外,本县的“战友”们也用行动做出了表率。上大一时,我加入了县里的青年志愿者的协会,每逢寒暑假,我便会踊跃参加县里青协组织的志愿活动,那时这些同伴给我的感觉是温暖而又靠谱。而这次疫情,则让我清晰感受到了他们的勇敢无畏和坚强如钢——他们在县城的各个角落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有的在超市门口叮嘱进入的人员戴好口罩,有的在高铁站门口对出入人员做好发热检测,正是他们行动上不畏危险奋斗前线、言语上在群里互相鼓励,也给了我战胜眼前困难的力量。与他们所作的相比,我其实只是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尽了微薄之力罢了。

有了来自自身和外界的充足力量,我便积极地投入了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中。我的主要职责是在小区卡口对出入人员的身份进行核实登记,严防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小区,同时对出入人员进行发热情况检测,确保出入人员的安全。除此之外,我还协助疫情防控网络化服务管理网格员上门完成了37户家庭的网格明细登记。在刚开始几天,有些进出的业主并不配合,作为志愿者,只有苦口婆心的劝说。“请您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测量,这也是为了您的安全着想。”“您既然不是我们小区的,为了您自己和社区业主安全的考虑,近期就别串门了。”“您的这个信息没有填全,最好把它填全了。”我仿佛成了一个人工复读机,不断循环播出这些话语,但我清楚的知道,这是我的责任。在后几次的值岗中,出入的人员逐渐减少,绝大多数进出的人员都自觉配合着我们的工作,我切实感受到大家的安全意识显著提高,这大概是我们这些志愿者进行防疫志愿服务所获得的最大的慰藉了。

这段时间社区防疫工作的经历,不仅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我参与到了这次“站疫”里来,还让我有了许多不一样的收获。最明显的就是我和邻里有了更多的交流,以往我在小区里基本不出门,也很少和邻居们交流谈心,他们于我好似“最亲近的陌生人”。但这次志愿工作中,我认识了许多风趣幽默、富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大爷和志愿者大妈,在工作暇余,他们和我分享着人生的经历,说着烟火气十足的家长里短,我与他们的关系突然就近了很多,也变成了“相遇也能打声招呼,相谈几句”的朋友,这让我觉得非常幸运。除此之外,我们也收到了社区居民的关心和理解,有的业主会在经过时叮嘱我们多穿一点,有的业主受了我们的影响,也报名参与了防疫志愿工作。

眼下的“战疫”并没有结束,社区防疫的工作也要继续进行下去。疫情防控无小事,社区工作者更加不能掉以轻心。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接下来的防疫志愿工作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