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学院动态

环境风采:“停课不停学”——环境工程系在线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最近,想必大家的朋友圈已经被多样的“远程教学”刷爆了:平日里严肃的老师们纷纷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雨课堂MOOC齐上阵,钉钉腾讯斗鱼各显神通,而我们大学生则成了迷弟迷妹为老师们疯狂打call。

我院也积极响应学校“身在家中坐,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紧锣密鼓地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工作,各系都为了方便学生持续的学习交流进行了精心部署。其中,在王洪臣老师组织下,我院环境工程系向本科生推荐了优质教学资源,引导同学们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快速建立了课程微信群,主动与同学交流学习情况;与教师老师积极沟通,为同学们解答学习中的疑难点。面对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同学们又有怎样的感受和意见呢?就让我们看看他们对于线上教学的二三体会吧:

“停课不停学,在在家学习的日子里,网络已然成为我最重要的学习资源。近期我仔细学习了老师推荐的优质网课资源,感到很有收获。它不仅让我在更短的时间内拓宽了知识面,也让我看到了环境专业的知识之广阔。真心感谢辛苦付出的老师们!”      

           ——2018级韩金池

近期我学习了国家精品课——浙大环境化学,感受朱老师授课风格很严肃,制作上 老师授课的画面和ppt内容来回交替,便于跟上老师的节奏。老师讲课很有条理也很清晰,配合ppt和互联网其他资源也能达到比较好的自学效果。视频进度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调整,反而比平时上课更能够集中精力。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目前只能在网上自学,明显的缺点是无法和老师同学随时讨论,遇到问题虽上网可以查到相关信息,但总觉得缺少专业的答复和持续学习的动力。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的专业必修课,而环境化学的知识对我们来说也十分重要。学院没有开设这门课程,所以现在可以利用这段特殊时期充电,拓展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这段时间结束之前,还是会继续学习这门课程。

——2017级易文

我在“在线课堂”平台上,学习了《水处理工程》第一章——沉淀技术,并与上学期线下学习过程进行了对比。总的感觉来说,线上课堂优于线下课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线上课堂课时比较充足,知识点讲解得比线下课堂详细得多;(2)相比于线下课堂老师留的作业较少,且覆盖面较窄,线上课堂每小节结束后和每章结束都有相应的习题,对我们复习、巩固和掌握知识点很有帮助;(3)可以随时暂停上课,用以记录笔记,理解老师刚讲的不明白的知识点,从而不耽误之后的学习过程。

但仍存在不足,如知识点太多,我们无法把握重点,而视频中老师也未强调等,因此,在使用线上课堂时,也需要提前观看视频,做一些必要的补充,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理解、掌握知识内容。

——2017级樊祯汇

这两天我在家主要看了《环境工程原理》精品资源课。之所以最终选择这门课是因为我想更多地更深的了解环境工程的基础原理。这门课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已经学过的知识,但是也有一些没有学过的原理。目前我已经看完了绪论和第一章,这门课的视频和课件比较多,所以内容很详细,视频质量也很好,声音很清晰,老师讲解的也很清楚。在绪论中老师有提到这门课内容比较多,学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是我看的内容还比较少,还没有遇到哪些特别难的章节。每一章节都有相应的练习题,练习题的量也够多,答案解析的也很清楚。但是我目前看到的都是比较简单的,对于后面那些比较难的我能否看懂现在还不知道。我也试看了其他几门课程,老师讲的都很好,教学资源也很齐全。

——2017级陈浩辉

如今,无数人们正奋战在抗疫前线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身处后方的我们更应勤学奋进,不宜懈怠懒散。“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这个宅在家的春日,正是通过“云课堂”学习的好时节。愿不远的将来,春暖花开之际,你我满载知识与收获,相聚于人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