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用脚步丈量实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环境学院研究生赴河北行唐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7

前言: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之号召,320日到24日,在环境学院张磊副教授的指导下,我院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博士生熊颖硕士生孙天一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探访农业现代化的行唐答案。在为期五天的走访中,研究团队调研了行唐县正存在着的两类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典型模式,深度访谈了两类模式中存在的小农户、种植大户、村干部、农资供应商、农机手、收粮站、社长、总负责人(理事长)、行唐县农业农村局等多样主体,共计访谈人数为18人,访谈时约为15小时。通过对调研线索的梳理归纳,研究团队收获了如下见解。

一、农业社会化服务破解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困境的密钥

在调研过程中,研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发现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农情下,如何将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将“小田”变“大田”,开展系统性、规模化的农业服务,帮助小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问题,从而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是回答好新时代下“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必然要求。

研究团队研读行唐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资料

二、土地托管、规模经营是对新时代“农业三问”的基本回答

在访谈过程中,研究团队发现如何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是一个多方主体面临的共同困境。由河北省石家庄聚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五家单位共同发起率先在行唐县推行的三联农场”的模式,以及由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推行的金丰公社模式,这两类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分别基于不同的方式对此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积极探索

负责人为研究团队介绍“三联农场”模式

研究团队“三联农场”员工进行访谈

三、与农户建立信任机制是土地托管、规模经营的核心挑战

通过对调研见闻和访谈材料的条分缕析,研究团队将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归结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多样主体与农户间的信任体系的建立。这一信任机制的建立不能仅凭市场主体一方之力,政策的精准落地见效、资金的大量投入扶持,以及技术的巧妙介入搭台都是撬动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杠杆的关键力量。农业发展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方协同,共谋合力。

研究团队与农户进行访谈

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深感“大兴调研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研究团队此次赴行唐的第一站便是广袤的麦田里。到习家庄时,一位村民问道:“农村条件艰苦,你们大学生为什么来这里调研?”因为只有入基层、进一线,才能听真话、察真情今后研究团队更要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用脚步丈量实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研究团队成员走在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