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孔亚东在国内顶尖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1

20191027日,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2017级硕士生孔亚东参加由中国膜学会及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10th ChinaCongresson Membranes and Membrane ProcessesCCOM2019),在“膜集成过程及设计管理”分会场做了题为“中美膜产业竞争力比较研究”的口头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虽然该报告是当天下午的最后一场报告,但能容纳一百多人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孔亚东在北京会议中心做口头报告

该报告的研究在我院郑祥老师与程荣老师指导下完成,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中美膜领域发表的论文及专利申请转化情况进行了系统对比分析,以发表高质量论文数量、全球占比、被引频次、研究机构等多项指标综合评价中美两国膜领域基础研究的竞争力。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膜领域论文发表数量及研究质量均逐渐取代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专利转化率及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上仍然存在显著的差距。报告后,听众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孔亚东一一做了解答。

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国膜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本次大会 “膜集成过程及设计管理”分会场共有12位科研人员做口头报告,其中9位报告人是来自高校的一流学者与知名膜企业的高级研发人员,3位报告人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孔亚东能够应邀为会议做口头报告,既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在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影响力,也是同行对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图文/旷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