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防疫不松懈,青春正活泼

发布时间:2022-05-24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环境学院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做好防疫管理工作,引导师生遵守学校防疫规定,保护自身安全。

在保证教育教学秩序和质量的同时,为助力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丰富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环境学院在校园环境相对稳定安全、师生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与消杀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了理论研学、名家讲坛、环保志愿、科普讲座、体育锻炼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帮助同学们疏解压力,缓解焦虑。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环境学院师生展现了“防疫时刻不松懈,生活充实也精彩”的活泼状态,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学习讲话精神,党员积极表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环境学院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组织讲话精神研学活动,师生党员做出积极表率。

5月10日上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全体团干部及各团支部在线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院师生在观看学习后反响热烈,积极提交学习心得,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作为当代青年人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5月12日上午,学院举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主题研学活动,会议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主持,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线上参加。通过理论研学,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结合环境学院实际,充分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5月14日下午,环境学院举办“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主题研学活动,会议由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庞军主持,环境学院教师代表线上参加会议。环境学院教师通过研学深入理解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内涵,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环境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硕博学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也在总书记莅校考察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讲话精神的学习,纷纷在线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进入支部宣讲,带领党员开展研讨并提交学习感想,在学习中聚焦了问题,在研讨中增进了共识,在交流中提升了思想。

对疫情的防护不忘,对学习的信念不停,环境学院师生始终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将理想信念实践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学院在“环境我家”公众号通过“深入学习”系列推送对以上学习进行宣传,同时将重要讲话内容通过学院宣传墙进行播放、张贴宣传。

二、齐聚名家讲坛,师生合作探究

为加强学院师生与环境经济领域国内外一流学者的交流,在疫情期间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环境学院于2022年5月开始策划并举办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师生踊跃报名参加。

2022年5月18日,学院成功在线举办“名家讲坛—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一讲。第一讲的报告人是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环境与资源经济政策中心副主任、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EEM共同主编Roger H. von Haefen教授。讲座由我院龚亚珍副教授主持,环境学院院长庞军教授为论坛的正式启动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四十余所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2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Roger H. von Haefen教授的报告,并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师生反响热烈。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延续了环境学院基本的办学理念,今后将持续邀请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院师生和国内该领域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三、共创环保课堂,传播环境文化

为了引导新时代少年正确认识环境、尊重环境,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校招募“环保小课堂”科普活动志愿者,征集“环保小课堂”科普视频,向重庆市白市驿镇第二小学校的孩子们科普环保知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同学们踊跃报名,提交了用心制作、多姿多彩的科普视频,活动的主旨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也丰富了同学们疫情在校的学习生活。这个五月,各位志愿者发挥自己所长,集思广益,为孩子们讲述生动有趣的环境知识和生活中的环境现象,带他们发现环境中的乐趣,揭开这个庞大世界的奥秘。

随着 “我为春意植新绿”活动“目遇风月,情传尺素”摄影&三行情书大赛来到尾声阶段,第十四届“植此青绿”环境文化节也在五月落下了帷幕。参与“我为春意植新绿”活动的师生领走盆栽一个月的时间里,绿植在精心养护下纷纷破土而出,大家坚持每日打卡,共同交流种植心得,分享快乐,给在线上课和居家办公的心情都增添了美不可言的乐趣。“目遇风月,情传尺素”摄影&三行情书大赛收到了非常多优秀的作品,大家对校园之美的探索追寻、对自然世界的细致观察和对生活点滴的留心与热爱都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幅自然的定格都是最美的邂逅,每一封情书都是最真切的情意,校园封闭不封心,优秀的作品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大家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完美刻画。

四、聆听系列讲座,经验共同分享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求职就业、考试升学等方面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以及引导大家在环境领域发现更多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环境学院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讲座,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

为帮助学院在校生充分了解博士生申请与考核相关流程, 5月8日环境学院组织开展“青思沙龙——国外博士申请经验分享会”,院研究生会邀请了3名优秀同学分享国外博士申请经历,分享会激发了我院学生的科研热情,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对有意向申请国外博士的同学明确目标、完善规划起到了很大帮助作用。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京内公考的选岗与时间准备等问题,加深大家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认识和理解,5月13日环境学院组织开展了“环境职音——京内公考经验分享会”,院研究生会职业规划部和校友联络部共同筹备,邀请到了成功上岸京内公考的两位同学分享求职经历。本次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很多公考备考的同学,参与的同学都表示“环境职音”系列活动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让求职备考之路变得事半功倍。

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届科技文化周系列活动“科普电影节”五月正式上线,环境学院张文丹老师以第二场活动的主讲人身份讲述了电影《勇往直前》,并给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普及碳中和、环境保护相关热点知识,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环境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表示“电影+科普”的学习方式非常有趣,极大地丰富了在校生活。

五、运动强身健体,学生增进交流

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非常重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关注引导学生文体活动开展情况。鼓励同学们定期进行体育锻炼,避开人群密集区域小范围开展文体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团委推出的特色文体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小范围开展扔沙包、打羽毛球等室外活动。5月22日学院篮球队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组织了毕业篮球赛,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为即将毕业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比赛,也展现出了环境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凝聚了抗疫青春正能量。

六、宣传科学防疫,健康共同守护

疫情期间,环境学院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环境我家”宣传了各类防疫、消毒窍门,普及了新冠抗原自测相关知识,同时还向同学们提供了面对疫情做好心理防护的妙招,环境学院楼宣传墙视频播放、海报张贴等多种宣传方式同步进行,尽最大努力引导师生做好科学防疫,共同守护身心健康。

环境学院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探索校园文体活动新模式,充分运用学院钉钉线上办公平台和线上会议软件等网络多媒体优势,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和生动的图文传播,丰富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课余生活。切实增进了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缓解了大家的心理压力,增强了抗疫成功的信心,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疫情是场考验,环境青年不忘总书记教诲,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同心协力守护好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