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师生参加适应气候变化高级别圆桌会议,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亲切接见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910日,在环境学院龚亚珍和张磊两位老师的带领下,20多名环境学院学生从红墙绿瓦的象牙塔中走出,来到由全球适应中心(Global Center on Adaptation)主办的“加速适应行动”适应气候变化高级别圆桌会议暨全球适应委员会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与其他学院及外校的学子一起受到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的亲切接见,并就气候变化适应问题与潘基文前秘书长作近距离互动。

全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问题。借着本次学习和交流机会,环境学院学子不仅了解了全球气候变化适应行动的最新进展,近距离地聆听了李干杰部长的精彩报告,更与潘基文前秘书长面对面交流互动,收获良多。

会议概要

上午900,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及其他高校的50多位青年学生围绕“加速适应行动”进行了亲切交流和互动,并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环境学院学生乔思雨在互动中首先向潘基文前秘书长提问: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为了加快适应气候变化,未来是否应该重视在农业方面采取相关措施?

潘基文前秘书长认为中国是一个土地广袤的国家,农业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农业又是一个非常容易被气候变化影响的行业,潘基文前秘书长表示习近平主席也非常重视农业未来发展,他相信在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努力下,农业未来一定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环境学院学生乔思雨向潘基文前秘书长请教)

与青年学生的互动结束后,潘基文前秘书长首先发表精彩演讲。潘基文前秘书长强调气候变化是一个正在发生的全球事件,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因此面对气候变化,我们必须适应,无可避免。同时,潘基文前秘书长还指出,对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花费在未来获得的收益会比成本高很多倍,是值得我们做的。最后,潘基文前秘书长呼吁,面对气候变化,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拖延并支付代价或计划和适应,我们要选择后一条路,加强国际合作,适应气候变化,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在会场,环境学院的学子们还认真聆听了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介绍中国在气候变化适应领域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李干杰部长首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李干杰部长指出,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事件,对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我们应该减缓和适应并重。李干杰部长在讲话中还提到了习近平主席曾说,适应工作不是别人逼我们做的,是我们自己要做的,是我们的责任,也要纳入我们的国家战略和规划。中国虽然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领域积极作出响应,但李干杰部长也表示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仍旧面临着发展、贫困、技术、政策和管理等多方面的难题,愿意通过全球适应委员会,与国际社会互学互建,共同提升适应能力。中国会落实巴黎协定,努力提升本国的适应有效性和持续性。

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各界应广泛参与,其中青年的作用愈加彰显。环境学院学子在本次高级别会议现场接触到了更加广袤的天地,认真聆听了潘基文前秘书长、李干杰部长以及与会学者们的真知灼见,扩展了全球视野,增强了改善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未来,对于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问题,青年应肩负时代责任,心系人类发展,主动参与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行动。新一代青年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更大的一代人,同时也是能够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更卓越贡献的一代人。环境学院的学子们将在高平台、高起点、高水平的基础上,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砥砺前行!

文字:陈晓玉、白雪

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