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宁波生物多样性保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生态文明实践教学浙江行启动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3

2022年8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宁波生物多样性保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生态文明实践教学浙江行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举行。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启表,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翁劲草,海曙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雪,海曙区副区长黄健,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乡长翟羽佳,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竺效、刘国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农办、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以及集士港镇、石碶街道等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宁波中学、宁波二中、惠贞书院、龙观乡中心学校等校的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10所高校的宁波校友会秘书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宁波校友代表,环境学院2020级、2021级明德环境“经济学-科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也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海曙区副区长黄健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竺效共同为基地揭牌。海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启表出席并致辞。该基地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与龙观乡合作设立,旨在整合双方在人才人力、科研技术和生态环境禀赋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之人才培养与地方实践。

此基地的设立,将重点开展“两山”转化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污染治理、公众参与碳减排和共同富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4个方面的生态文明跨学科实践教学。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翁劲草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国华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暑期生态文明实践教学浙江行的4支实践教学团队授旗。

出席仪式的宁波中学、宁波二中、惠贞书院、龙观乡中心学校等校的领导还与我校环境学院领导一同在龙观乡启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阐释进校园活动。该活动是我校环境学院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教育辐射惠及中小学的举措之一。

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22年暑期生态文明实践教学浙江行活动的全体人大学生表示,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人大时的殷殷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最后,我校环境学院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本科生一同宣誓:“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复兴,勇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誓词坚定有力,久久回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龙观乡地处四明山区东入口,自然环境优异,生物种类丰富。近年来,该乡实践“投资自然”的发展理念,整合资源,探索培育“生物多样性+旅游研学”“生物多样性+零碳经济”“生物友好保护+生物经济”产业,打造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等特色场馆,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全省首批零碳示范乡镇,受邀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平行论坛,也是全省第一个开展GEP核算的乡镇。


文字:环境学院

摄影: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