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阶段性成果在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03-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境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总体部署和动员,凝心聚力、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

近日,环境学院郑祥教授、程荣副教授牵头的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疫区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系统集成化装备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其阶段性成果膜法污水处理应急系统装备已经在武汉方舱医院安装到位,并完成了医疗废水处理的现场调试。


环境学院郑祥教授、程荣副教授领衔的团队长期致力于水环境系统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祥教授及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凭借其长期在水环境病毒的源解析、传输途径和污染防控领域的坚实研究基础,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预研委托(团队基金)重点项目培育类项目支持,迅速联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阻击疫情的科研攻关,着手进行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污水处理系统集成化装备的开发研发,并随即经学校推荐申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该项目在全市300多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立项的11个项目之一。环境学院石磊副教授、张巍副教授,校医院崔芳囡博士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该项目。

长期以来,医院废水处理是我国水环境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领域的薄弱环节。定点医院作为受病毒感染人群的聚集地,其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更是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播和潜伏性传染的危险。定点医院污水若未经妥善处理就排放入天然水体或市政管网,将会引发病毒扩散、变异甚至导致疫情更大范围的爆发与蔓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现有医院废水处理的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求,直面定点医院迫切需求,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整合社会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过硬的研究成果并迅速对疫情阻击战一线形成了有利的科研支撑。

下一阶段,环境学院科研团队将进行“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的全产业链联合攻关,开发一系列适合不同规模的医疗机构应用的无人值守、能够迅速量产、便于模块安装的新型集成系统,以应对疫区对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