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同心战“疫”——环境学院教职工志愿者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5-19

当前,北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环境学院师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凝心聚力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教学区居住的教职工100%全员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关键时刻勇于承担关键责任,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青年教师徐上、张红亮、严冬、时间、张文丹积极投入到家属区、校门值守、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形成党员教师带头报名、冲锋在前,海归教师主动参加、积极请战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党员表率,群众参与,同心协力共抗疫情。

环境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崔凤骁、邓雨萌,入党积极分子金赛君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校园抗疫一线,以高度责任感书写青年教职工的使命担当。

环境经济与管理教师党支部青年党员张红亮表示,2022年春季学期刚刚过半,疫情在北京卷土重来,高校校园防疫压力陡增,学校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除了做好线上教学、指导学生、科学研究和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外,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发扬共产党员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克服自身困难,主动承担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学校保卫处做好进出校管理工作,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和学生们讲解疫情防控规定,坚决守住守好学校的防疫大门。作为一名从国外回国不久的海归教师党员,校园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参与到了学校基层治理工作中,深入认识了我们国家的国情、党情、民情,了解了基层治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理解了学校师生的切身需求,体会了学校保卫管理工作的辛苦之处,知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同人大的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为确保北京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人大的校园也必将再次开放迎来一个盛夏。

环境经济与管理教师党支部青年党员徐上表示,当前北京正处于与疫情较量的胶着期,我坚信我们能度过这段防疫战疫时期。作为人大的青年教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这一时期更要有所担当和奉献,我选择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这段时期内为校园内的老师、同学们提供服务,尽量维持大家的生活秩序、保障大家的工作学习需求。

在担任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对后勤人员工作的辛苦程度有了更切实的体会,近日北京的天气开始回升,炎炎烈日下,学校各个点位的后勤工作人员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更为不易。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和校园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都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学生因骨折急需就医,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与多位后勤人员一起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护送链”,全力护送受伤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在战疫期间,校园里的后勤人员是校内疫情防控最坚实的一道防护线,致敬这些最默默无闻但却闪闪发光的人!

这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改变了校内老师、同学们的教学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校内人员有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出校请求,在我们耐心的劝阻之下,我们之间还是达成了疫情防控的共识,双方互相理解!

虽然疫情无常,但我相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环境与资源管理系青年教师时间表示,面对最近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学校以师生为本,迅速筑起了疫情防控屏障,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教工部和保卫处的组织下,本人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教师志愿者先锋队中,积极的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尽自己的努力为老师们同学们提供服务。我主要负责的任务是协助学校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工作的程序虽然简单,但十分考验耐力和工作技巧,不仅需要坚持,还要学会和老师们同学们进行有效沟通,让我深刻体会到安保人员工作的不易。此外,作为一名归国不久的青年教师,要快速适应线上课堂方式和在线课后沟通,这对我个人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幸运的是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以及学院领导和前辈们的关怀下,我快速适应并实现了自我成长。教师志愿者先锋队服务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感、成就感和使命感,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同时我校师生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让我看到镌刻在人大人精神里的红色基因,这将是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重要法宝。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青年教师严冬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改变了我们的教学生活。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希望师生能够继续支持国家的大政方针,并调整自己的状态,更快地适应挑战。对于我个人而言,线上授课对教师的授课效率和学生的听课效率均有一定影响,但以此为契机,我深入学习了一些新的线上授课方法和线上交流模式,为今后的远程授课积累了技巧和经验。在校园管控期间我申请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丰富了我的基层工作经验,帮助我了解了师生诉求。最后,我衷心希望全校师生可以共同积极面对新的情况、新的环境,在逆境中寻找新的闪光点。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系青年教师张文丹表示,现在我们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在当前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十分荣幸能够投入到近期开展的教职工志愿者活动中,作为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服务,为校园安全和学生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志愿服务也丰富了我们工作科研之余对基层工作的认识,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定能胜利。希望同学们也能实现自我调节,学会适应不同环境,为走上建设社会、建设祖国的道路做好准备。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崔凤骁表示,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作为值守在校的专职辅导员、青年党员,我踊跃加入了学校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队,也积极承担了2次全员核酸的信息采集工作。我虽然日常协助管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但亲身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还是头一遭,这次经历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不易。防护服看起来不厚,但只要半小时就能让人大汗淋漓;信息核对不需要太多对话,但录入几千条信息后仍足以使你口干舌燥……而这些都是许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经历的,其中的苦楚和艰辛可想而知。

在抗击疫情期间,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默默承担了一切,我们才能一次次熬过最艰难的时光。作为社会的一员,作为人大师生,我们都应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为疫情防控添一块砖、出一份力。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只要我们共同坚守,一定可以共克艰难!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邓雨萌表示,首都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而又复杂,我作为青年党员和学院专职辅导员,积极报名并有幸成为了学校教职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到防疫一线中来,在统一培训后承担师生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在全员核酸过程中,每天的核酸检测量非常大,我对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有了更深的体会。正是因为可敬可爱的志愿者团队和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辛劳付出,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模范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我们才能拥有如今安全温暖的校园。相信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政教工党支部积极分子金赛君表示,北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我们每一位教职工均应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新入职教职工和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应当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于是义不容辞地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教职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在世纪馆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录入身份信息。工作内容不复杂,但是在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的多重保护下,这项简单的工作也变得十分不易。通过志愿服务,我深深认识到,我们正在与新冠肺炎病毒进行一场异常艰难的战役,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坚信党和政府,坚守防疫政策,便终会获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环境学院教职工志愿者勇于担当,争做表率,冲锋在前,坚定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坚实的志愿服务力量,筑起了安全的疫情防护屏障。未来,环境学院党委将继续坚决落实北京市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为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