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2

2019年12月12日,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校党字〔2019〕132号)、《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校党字〔2019〕165号)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环境学院召开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环境学院院长朱信凯同志出席参加,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五指导组周石同志到会指导,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同志、副院长王洪臣同志、副院长吴健同志参会并发言。现将本次民主生活会综合报告情况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化学习。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考察,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环境学院领导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三是梳理检视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结合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工作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以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一条一条列出了具体问题。

四是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撰写了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二、会议情况

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2019年12月12日在环境学院楼212会议室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

会前,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五指导组周石同志讲话,提出会议要求。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在领导班子层面,结合学院党委巡察中提出的相关问题以及针对学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的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视和原因剖析剖析,并逐条逐项提出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间。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认真地开展了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中深刻查摆了主题教育要求检视的问题,在自身理论短板、工作弱项、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的问题上,讲清楚了自己的问题,将问题根源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将整改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作出了说明。

随后,班子成员就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反思,表明乐坚决改进的态度。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环境学院院长朱信凯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大家做了充分准备,谈心谈话深入彻底,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克服了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做到了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出了具体意见,做到了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希望同志们对待批评意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请大家会后根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逐项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