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朱信凯副校长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

发布时间:2021-11-17

11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为环境学院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老师到现场听课观摩。环境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专职辅导员、2021级本科生参与本次课程的学习。

朱校长形势与政策课程.png

朱信凯副校长指出,从2020至2021年,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实现了历史性转移,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几个基本问题。朱信凯从“农业、农村、农民”以及“粮食、食品、食物”两大概念体系的深入解读入手,全面阐释了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如何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他指出,“十四五”是我国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顶层设计是关键,要紧紧抓住城乡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两大历史性任务,科学推进乡村振兴。

朱校长特写.jpg

朱信凯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持续发展,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在于要造就一大批有情怀的新农民,扎根基层的新生代,有志于农业农村研究事业的新青年。同学们正处在历史最好的时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农业与环境相关学术研究,未来大有可为。

课程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结合研讨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