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年度总结之“一图一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01

“青行境明”系列志愿活动由环境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委员会承办,是环境学院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旨在整合各类志愿项目,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机会。“青行境明”寓意为青年一代积极实践,使我们和环境的未来更加光明。蕴含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帮助青年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希望。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一代。青年人投身志愿服务,努力行动,我们就有信心创造美好,留存美好。


2018-2019学年,我们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坚定前行,付出了汗水与热情,更收获了满满的欢笑和温情。学年将尽,让我们一起回首、重温那些志愿故事里的温暖时刻。

“青行”系列

1.青行携青——行知小学支教

1真的美好

站在最前方的讲台之上,连握着粉笔的手都开始紧张的颤抖;但回头的一刹那,你会发现内心的不安和童真的笑脸相比,是多么渺小。“上到台风海啸,下到污水处理”,课堂上志愿者们就是孩子们眼中的“超人”!但每一位“超人”要付出多久,才能穿得上这件科学的披风呢?不过,我们的“超人”总是会将童真的思绪带入科学的世界,轻轻揭开自然的神秘面纱;在黑暗尚存之时,他们,点亮了科学的火光。

志愿者(兼志愿服务工作人员)说:

支教于志愿者,意味着来回两小时的路程,意味着总计四十分钟的课堂,还有十多页的科学课本,和没有穷尽的“老师,为什么…?”。可它似乎仍有一种魅力,吸引着我,也激励着我。“我在为他们带去知识啊,日常的我也要更努力才是。”自第一次踏入行知小学,就不停这样想着。

——赵逸群

2.青行助残——海淀残联志愿服务活动

图2光阴的故事

从初秋的第一片红叶飘落,到初夏的第一支野花绽放,常小规总会和志愿者们相约出发,陪残联的叔叔阿姨度过一个属于温暖的午后。这一年间的四次残联志愿,我们未曾缺席。医学常识、电脑手机应用、手工艺品……志愿者们为每一次完美的活动竭尽全力,更为了见到叔叔阿姨真心笑容而尽心付出;当日子开始平常之时,乐趣与活力就会在志愿者们的活动中开出鲜花。

志愿服务工作人员说:

如果说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是在感受纯真的美好;那么来到残联的社区中,就是在倾听着光阴的故事。当青春的活力融进岁月的累积,柔软的掌心握住经历沧桑的手,一种关于时间和生命的严肃思考伴随着欢乐的气息缠绕在入屋的阳光中。付出陪伴,收获思考与感动,是残联志愿的意义所在。本学年的志愿之旅,暂告段落;但这一份关于光阴的故事,等待你的参与。

——徐博文

“境明”系列

3.境明互助——“我的书归你了”

图3第一弹---旧书大交换

“我们无缘相见,但这一本书,是我送你的祝福。”当难熬的夏降临京城,我知道,是时候告别了,尽管我无缘等到与你的相逢。那么,这些曾经也被我视为“宝贝”的留存,都送给你,当这漫长的夏结束,就让他们再陪你走过一程。现在,是告别的时刻了。


图4第二弹---迎新季书本大放送

“我们素未谋面,但这份祝福,也是我的珍宝。”踏着夏天的尾声进入校园,面对着满眼的陌生,意外的温暖却比迷茫更早到来。有了这份礼物的陪伴,我想,这一段路一定不是孤独的旅程。即使我们无法相见,这一声感谢,愿你听到。那么,我也是时候出发了。

4.境明校园——“废纸回家”


图5 废纸回收“卫士”

“废纸回家”已经伴随大家走过好几个年头了,这一年,我们依然是每一张废纸的“忠心卫士”。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6月,超过120同学参与到回收事业中,累计回收的废纸超过350千克。在“废纸回家”志愿活动中,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细心付出的时刻,每一张废纸“平安回家”的时刻,都是为绿色的明天所送上的独特献礼。

志愿者说:

5.境明自然——“栽木成林,绿染山河”延庆植树活动

图6 播种绿色

“蛰雨分春春色好,采薇扶木木意新”,延庆植树是由环境学院发起的一项大型绿色志愿活动,活动每年春季开展,志愿者们与延庆承包荒山的段爷爷一起,参与到植树的过程中。

自2012年起,每年春天组织志愿者前往延庆县亲手种下一棵棵树苗,既是义务植树,为减缓全球变暖做出一份贡献,也是让大学生在亲自体验植树活动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切实参与环保活动。七年来,我们与绿化荒山的老人一起,植下树苗,播种绿色。

我们积极联络其他学院进行合作,不断扩大该项目的影响范围,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植树行动中,圆更多同学的“植树梦”。年复一年的坚持,是因为我们总是默契的相信,每一次播撒汗水的时刻,都是为绿色明天献上的祝福。

志愿者说:

植树活动,这样的一次郊区远行,满足了人基本的出行放松之目的,本就够了,可实际上,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正式的植树环节,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一会儿拿劳动工具,一会儿小心翼翼栽培树苗,一会儿提来水做最后的浇灌。可我们中鲜有人有劳动经验,不了解种树的基本知识。面对这样新鲜的生命,没有人愿意辜负它,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互相帮助,最后,一棵棵小树,在这片土地上扎了根,用未来的时间来抵御风沙,守护这片山林。

这期间,与两位守林人浅谈。他们已在这座山里看护了二十二年,住在附近的山上,每天与树为伴,照顾着它们,检查是否有危险,种树,浇水。十年如一日,守着树林的光明。

我们这一代人是很缺乏劳动教育的,可真正的教育又是无法脱离劳动的,寓教于乐是这次植树活动学习的重要一课。同时,年轻人也要如同树一样生长,守静,向光,安然。脚下踩着卑贱的泥,很踏实,每一天都在隐秘生长。

-----闫啸坤

6.境明自然——志愿香山行

图7 红叶黄花秋意晚,香山有你不孤单

“红叶黄花秋意晚,香山有你不孤单”,当秋意染红香山的每一片树叶,志愿者们再次出发:用“保护山林“的知识唤起游人呵护自然的意识,更用我们的双手去实践我们的呼唤与责任。走入自然无边的画卷,我们不再是偶然借路的旅人;为了呵护这一份美丽,我们永远走在路上。

志愿者说:

游客们在明信片上写下一句句真诚的环保宣言,从同样在北京上大学的大学生,到从天津过来旅游的叔叔阿姨;从戴老花镜听收音机的老人,到背着小书包努力爬山的小学生,都对环境保护有着独到的见解。今天收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虽然话语简单质朴,但却反映出大家拥有着对环境的责任感。相信在不懈的努力下,香山将越来越干净纯粹和美丽。

——程乃馨

这次志愿活动总体来说还是很顺利的,当我们为游客解释清楚本次活动的目的时大家都表示很有意义,很赞同活动的出发点,而他们写下的每一句话也都代表了他们自己的行为准则,作为志愿者,看到市民们都能够在对待环境时严格要求自己,细心的呵护香山的一草一木,我们发自内心的开心。不过,其中也有个别持漠然态度的人,听到他说没意义三个字时我感到很难过,这也说明市民环保教育还有待提高,美好的环境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努力下去。

——王旋

7.境明自然——“定制春天”志愿行



图8 低碳减塑 定制春天

在暮春的时节,“定制春天”的念头在心间发芽,志愿者们从“向一次性筷子说NO”开始行动,向梦想中春天进发!一路上,他们“帮垃圾回家”,用实践证明“还可以更省”,向路人宣传低碳减塑的理念……定制春天,我们在路上!

志愿者感想

当北风还在肆虐的时候,我就开始憧憬在春天与你的相遇。因为向往着温柔的春天,所以我们和常小规一同出发,在四月,开启定制春天的旅途。一路上,我们为倡议循环而奔走,为了抵制浪费而努力。为了更美丽的春天,我们又一次尝试以“环境人”的身份出发;这一份为了春天而起的心动,请让她永远闪亮。为了春天,即使活动结束,也请不要停下脚步。

——徐博文

这些点点滴滴的时刻,为这一年“青行境明”染上了缤纷的色彩。“青行境明”见证了一代代环境人的努力与成长,且将会拥抱更多志同道合的青春,续写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志愿故事……

我们心系青年未来,希望将知识带入打工子弟小学的课堂

我们意在助残敬老,温暖陪伴送予残疾人士和老人的心房

我们注重环保实践,把绿色心愿注入树苗一起栽培进土壤

我们希望

在奉献中收获温暖与力量。

青行、境明,

志愿有你,未完待续